徐州卫生局强化政风行风建设 打造“和谐洁净”的医疗环境

   转载 今天的徐州日报:医疗机构,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医疗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不仅关乎行业发展,更关系着社会和谐。

  市卫生局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通过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创新机制,认真查找群众反映突出的政风行风问题,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并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纳入各医疗卫生单位整体工作部署,做到“群众反映强烈和自查暴露出的重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对严重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不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不放过;对查清问题,未吸取教训,没有整改的不放过”。

  加快改革步伐 解决群众看病难题

  全市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升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水平和农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完成主城区27个城市社区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在全市35%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实施家庭责任医生制度,社区急诊人次占当地急诊总量的比例稳定在45%以上。

  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徐医附院东院等工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分布。鼓励引进高水平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形成我市医疗服务市场有序竞争、相互补充的局面;加强儿童、传染病、精神病、口腔、康复、老年护理、妇产等相关专科服务能力建设,按照“淮海经济区内领先、省内一流”的要求,提升临床医疗技术水平,使多数疑难病患者“足不出市”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加强规范收治医保病人督查,严格落实市人保局、卫生局相关要求,督导各级医保定点医院严格遵守医疗原则和住院标准,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收符合住院指征的医保病人,严肃查处医保病人收治活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保障医保病人的合法权益。

  在试点推进市肿瘤医院、睢宁县人民医院综合改革的基础上,逐年递减公立医院药占比,促进公立医院运行机制的转变。着力推动相关便民惠民措施的落实,在公立医院普遍开展预约诊疗、便民门诊和优质护理。加快建立市级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实现市与县的联网运行,帮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严查乱收费乱检查 改善群众看病贵

  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认真落实药品、医疗技术和医疗器械临床应用管理的有关规定,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促进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制定重点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和处方点评、处方公示制度,坚持医院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抗菌素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实行同级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健全医院收费管理制度,坚持控制医疗机构的药占比。

  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内部价格管理体系,加大内部价格管理考核力度,规范医疗机构收费行为;设定控费目标,落实控费责任,把控费工作与对院长的奖惩挂钩;将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等重要信息在行业内进行通报,对“控费”较差的单位进行点名批评,限期整改;借助外部监督力量,对“乱收费、私设项目、分解、重复收费”等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巩固完善大型设备检查结果和医学检验结果同城互认制度,严格贯彻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从源头遏制药价过高问题。

  加快构建城市“大病到医院,小病进社区”的二级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政策引导,改变居民的就医习惯,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就医格局。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当前我市医疗卫生服务和行风建设已建立一套较为规范的制度,但在贯彻执行上尚有不足。对于背离纪律规范、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该局将严格处罚,并纳入单位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全面组织学习贯彻卫生部《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违纪违规问题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落实情况督导,确保把制度规范变成广大医务人员的自觉行为。

  市卫生局设置“五严禁”专用举报投诉电话、信箱。各县(市)、区卫生局,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相应设立投诉举报专用电话、电子信箱,与市卫生局专用举报投诉电话、信箱一并在医院公共场所进行公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二级以上医院把“五严禁”的落实情况列为病人问卷调查的项目和卫生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病(陪)人座谈会、医院行风督查时必须调查问询的重要内容,请群众监督,让病人说长短;对重点单位定期组织抽查和暗访,对禁而不止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对禁而不止的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市卫生局将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不断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考核,加强医德考核结果的使用,提高医德建设的约束力;规范医生处方,落实“不允许限制处方药外购”和“处方点评制度”等。

  该局还把卫生监督人员培训作为一项重点环节,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培训,让每一名监督人员不仅要充分掌握机构管理、人员执业、医疗广告审查、医院感染、消毒隔离、母婴保健等各项法律法规,同时也要掌握一些诊疗活动的规范、常规。通过不断培训,提升监督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为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管提供技术技能保障。

  为提升全市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城乡居民享受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适宜卫生技术服务,市卫生局年内在全市范围推广20项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并通过制订工作方案,建立推广组织运行框架,采用集中培训、观摩实习、短期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推广,年内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90%以上;为帮助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更新医学知识、提升专业素质。市卫生局面向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组织专家下乡授课、请基层医务人员到市区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送教下乡活动,年内送教下乡项目5项以上,培训农村卫生人员10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