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公布2013年中国卫生计生十大新闻

  全程导医网 健康新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月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介绍2013年中国卫生计生十大新闻及有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3年中国卫生计生十大新闻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医改进行全面部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妥善应对H7N9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一步扩大卫生援外合作,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取得实效。社会抚养费征收引发热议,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规范管理。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开展维护医疗秩序专项行动。中国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办国办发出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令,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毛群安说,国家卫生计生委2013年3月组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一年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按照中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改革创新,齐心协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将卫生部的职责、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本次机构改革突出了职能转变,更加注重宏观管理、依法行政和综合监管,更加注重优化资源配置,体现了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优势互补。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李斌同志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3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首次干部大会,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决定,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扎实做好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各项工作。6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规定公布,明确国家卫生计生委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取消下放了10项审批、评比职责,整合加强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7项职责,增设体制改革司,承担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二、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医改进行全面部署。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取消以药补医,健全全民医保体系,鼓励社会办医等。6月28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方、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推进医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出席会议,强调要推动医改取得新突破。12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对加快发展社会办医,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监管等做出了规定。各地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深化医改各项工作,2013年全国共有900多个县开展了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的综合改革,各地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以投入换机制的综合改革效果持续显现。基层现场调查结果表明,87%的患者表示在基层看病贵得到改善,80%基层医务人员反映工作积极性得到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