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标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健康报网记者 乔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7月9日通报称,近几年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把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的重点产品,共监测15007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其中,对10187个样品开展的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结果显示,其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符合相关标准。

  国家食药总局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为0.019克/100克~0.574克/100克,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标准的规定。

  同时,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对197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开展了监测。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均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为0.024克/100克~0.367克/100克。

  据介绍,反式脂肪酸分为两类:一类是母乳、动物的肉品或乳品中天然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一类是在油脂的加工和烹调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目前,尚无资料证明天然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