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生厅盘点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推进常态化、长效化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10月17日,省卫生厅在南京举办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座谈会,回顾总结两年多来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分析盘点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研究部署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工作。省卫生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周政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卫生部关于加强行业指导的要求,2010年6月,省卫生厅在全省卫生系统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活动涉及4208个基层党组织、103340名党员。两年多来,全省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遵循“党委领导、行业指导”原则,围绕“固本强基创先进、岗位奉献争优秀、全力以赴促医改、健康服务惠民生”主题,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示范点制度和督导检查、交流研讨机制,狠抓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先评优等关键环节,突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组织建设等重点内容,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积极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组织有序、指导有力、特色突出、成效明显的活动成果。据统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省卫生系统共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2360个、示范点731个,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6536次,召开交流研讨及推进会3312个;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8528条,公开承诺事项8071件;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3329个,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36056件,落实帮扶资金2877万元,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3476件;各地各单位选树创先争优先进典型2957个,在媒体宣传报道创先争优活动5578条,编发创先争优简报3071期。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的做法多次在卫生部创先争优活动座谈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并受到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周政兴在讲话中指出,两年多来,全省卫生系统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卫生事业得到了发展;紧贴为民服务开展活动,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针对突出问题开展活动,医患关系得到了改善;着眼固本强基开展活动,基层组织得到加强。这些做法和成效为推动创先争优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启示:只有坚持地方党委领导和行业系统指导相结合,才能使创先争优符合卫生部门实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向上攀登”和“联系群众向下扎根”,才能使创先争优更好地服务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实现群众满意的目标;只有坚持示范引领和全面推进相结合,才能使创先争优发挥辐射带动效应,真正成为全省卫生系统的价值取向。

  周政兴强调,创先争优是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卫生部的要求,不断巩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着力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一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永葆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先进和纯洁;二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把创先争优融入中心任务、带入制度建设,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动力优势;三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促进广大医务人员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树立医德新风,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满意度;四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职责明确、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使之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座谈会上,南京市卫生局、常州市卫生局、连云港市卫生局、盐城市卫生局、镇江市卫生局,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负责人、厅直属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省卫生厅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约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