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回应“打通任督二脉”:支持学术创新及争鸣

  全程导医网 综合信息: 卫生部回应“通督”称支持中医

  兰州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涉嫌超范围经营暂停开班授徒

  就近日引起热议的甘肃医务人员“打通任督二脉”一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宋树立5月31日回应称,坚持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针。此前,兰州市工商部门表示,正调查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涉嫌超范围经营“开班授徒”一事;该研究所和各推广机构已暂停办班。

  宋树立称,经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卫生厅了解,今年5月12日至20日,甘肃省卫生厅举办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组织了部分医务人员参加,主要目的是使医务人员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中医知识和方法。

  宋树立说,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天仍然在为维护人民健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中西医并重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针。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也正在认识、接受中医科学,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政府部门签订中医药合作协议。人类对于生命科学的认识在不断深入,并不断有新的发现,现代研究也在不断为中医药理论和方法提供科学证据。在学术层面,国家鼓励开展理论探索、实践创新和学术争鸣。

  兰州市工商管理局城关分局5月30日透露,兰州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涉嫌超范围经营,工商部门正在调查和取证,将对其进行责令改正。据了解,该研究所2008年7月14日注册,许可经营范围是真气运行学术的研究、推广、开发以及书刊编撰,但据媒体报道该所实际经营中存在开班授徒现象。

  记者登录兰州李少波真气运行研究所官方网站看到,一则通知表示,该所和各推广机构将暂缓举办真气运行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