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王国强:慢性病占死因8.5成,多与睡眠有关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在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2012世界睡眠日暨全球睡眠高峰论坛”20日在京举行。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论坛上表示,慢性病死亡占中国总死因构成的8.5成,已成为威胁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多与睡眠有着密切关系。

  今年中国的世界睡眠日主题是“健康睡眠、幸福中国”。王国强说,虽然人类天天离不开睡眠,但睡眠一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直到近年来,睡眠作为新型交叉学科的研究对象,才开始受到全球关注。中国成人个人睡眠障碍率达到38.2%,其中,仅有25.6%的人选择去医院就诊。

  王国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不仅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传染性疾病威胁着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人口老龄化引发的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呈增长趋势,慢性病死亡占到中国总死因构成的85%。

  研究表明,睡眠障碍会引发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和风湿等多种慢性疾病。王国强表示要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普及睡眠卫生知识,提高中国慢性病的防治工作,提高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

  “小康看健康,健康助小康。”王国强特别提到了中医在辅助睡眠中的积极作用,强调加快睡眠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基础和临床科研成果转化为可普及的健康干预手段,造福于广大患者和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