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27家社卫服务中心10月1日前完成提档升级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投资7800万元对主城区27个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基础建设提档升级。10月1日前将完成提档升级工程;新建机构则要求于12月底前完成基础建设的主体工程。

  据了解,我市主城区现有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个,今年还将新建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以外部形象改造、内部装饰装修、功能流程调整为重点,着力解决业务用房和装备问题,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标识统一规范、功能落实到位,硬件设施齐全,布局流程合理,就医环境良好、服务质量优良”的社区卫生服务品牌。

  按照《徐州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和设备配备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要求外部改造达到墙面整洁、色彩统一、管网整齐、标识统一规范,院内绿化比例达标,内部装饰装修突出门诊大厅改造、中医诊区建设、全科诊室设置。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均设置背景墙、设立预约咨询电话和导医台;挂号、收费、药房、检验等科室设立开放式服务窗口;中医诊区建设面积不少于70平方米,形成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全科诊室设置实行“一患一医一诊室”,红绿灯系统引导、责任医师团队固定管理,充分体现保护患者隐私。

  新、迁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其它3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健康小屋”,提供居民自助体检管理功能。功能流程调整要突出预防保健区域、诊疗区域、康复区域、健康教育区域和行政办公与后勤保障区域,达到区域划分明显,功能齐全。

  根据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公共卫生服务用房面积不低于40%,根据实际情况设置50张以下以康复功能为主的床位;如需设置常见传染病门诊,应增加相应的建设面积,同时要求符合传染病防治的有关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筑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

  同时,按照设备配置标准,今年在诊疗设备、辅助检查设备、预防保健设备和健康教育及其他设备方面都将进行全面提升,以完善诊疗服务项目。此外,在急救方面,配备心脏除颤仪、洗胃机、无创呼吸机等急救设备,应用于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