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设“舒缓疗护”病区 为癌晚期患者提供关爱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记者3月6日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为给癌症晚期患者提供更多关爱,上海市今年将设18个“舒缓疗护”病区,配备专职医护人员,专门接收癌症晚期患者。据了解,此项工作已列入2012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之一。目前,“舒缓疗护”病区的专职医护人员正在接受培训,病房也已开始装修。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市每年因肿瘤死亡3.6万人,70%的癌症晚期病人需要宁养。上海市闸北区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17年前就设立了临终关怀病房,专门收治癌症晚期患者。仅2011年一年,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收治癌症晚期患者147名。上海市杨浦区在关心癌症晚期患者工作中推出了“居家宁养”模式,对癌症晚期患者按照“分级管理、适宜服务”原则,提供基础性医疗服务(免收出诊费),为疼痛者免费提供镇痛药物,提供患者或家属医疗咨询和信息服务,对家属进行护理指导和心理关怀等。2008年至2011年,该区共为925名晚期肿瘤病人提供了适宜的居家临终关怀服务,免费服药投入达30余万元。

  此次,上海市拟在全市18个区(县)各确立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设立“舒缓疗护”病区,由市、区两级政府出资,市红十字会慈善机构等给予资助,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设10张病床,接纳所在区域内的癌症晚期患者,开展“居家宁养”等临终关怀服务。由市红十字会每月给住院病人提供2000元医疗补助,“居家宁养”每月提供1000元补贴医疗费用,给癌症晚期患者免费提供止痛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