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名白血病患儿-生命的种子12小时飞越海峡

 

                                                                              徐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培影(中)接受骨髓捐赠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1月3日晚7时许,徐州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观音机场安检出口处,40余人翘首以待。

  7时56分,来自台湾的复兴航空GE318次航班降落。8时整,徐州市中心医院骨髓协调员刘忠祥,怀抱着一个蓝白相间的小箱子出现在安检口。箱子里装着台湾直飞徐州的首个骨髓捐献供体。

  紧接着,四辆医护车在两辆警车的护送下冲破冰冷的夜色直奔徐州市中心医院。15岁的白血病患者利利(化名)此时正静静地躺在医院血液科移植仓内,等待着这颗“生命的种子”。

  去年6月,徐州女孩利利被确诊患了“急性双表型白血病”。这种高危白血病靠单纯化疗长期生存率低,“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生命最为有效的途径。

  10月27日,利利被抽取4毫升静脉血液。随即,血液被送往位于徐州新城区的“李政道免疫基因实验室”进行基因测序,测序结果随即被上传到中华骨髓库及台湾慈济骨髓库中,寻找合适供者。7天后,台湾慈济骨髓库传来喜讯,找到了与利利完全相合的骨髓提供者。

  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李晓林主任告诉记者,“采集后的骨髓在4摄氏度的条件下,只能保持50小时活性,路上一旦有变故,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利利有幸成为直航开通后的首例骨髓捐赠接受者。

  此次为利利提供骨髓的,是来自台湾嘉义县大林慈济医院的一名男子,年仅30岁。

  为了接收骨髓供体,徐州市中心医院骨髓捐赠协调员刘忠祥于1月2日从徐州飞往台湾。1月3日中午到达台湾嘉义县大林慈济医院,亲自接收捐赠者的骨髓箱,又经2小时的车程到达台北机场,坐上当天17:20台北飞往徐州的直航班机。

  “一路上,为了让骨髓保持活性,我每隔2-3分钟就要把捐赠箱抱在怀里摇一摇。从台湾摇到徐州,手都麻了。”刘忠祥说。晚上9时整,刘忠祥准时把骨髓供体送到了中心医院院长张培影的手中。9时20分,这颗生命的种子很快就被送入血液科移植仓,植入利利的体内。此时,距从捐赠者身上提取骨髓仅12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