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回应媒体说法,称部分添加剂无必要检测

  全程导医网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2000多种食品添加剂近六成无检测方法”。对此,卫生部在6月17日召开的食品安全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上回应:从产品本身来说,食品添加剂都有检测方法;无法检测的是指一部分添加剂在食品中的残留,此类标准确需进一步完善。此外,部分添加剂无法也无必要检测。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介绍,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了16大类食品中23类2314种添加剂的使用范围、使用量。“从产品本身检测来说,这2300多种添加剂依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都有检测方法。但对于部分添加剂在食品中残留的检测,包括微量添加剂的检测,由于技术要求非常高,确实还需要逐步完善。”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说,食品添加剂有些是天然的,有些是化学合成的。对于那些风险大、有使用量或残留量规定和明确使用范围的,比如化学合成的防腐剂、抗氧化剂等,目前均制定了相应的检测方法。但除此以外的一些添加剂,有些本身就是食品中天然存在的东西,安全性很高,没有必要也没有办法制定检测办法。他举例说,维生素C、E有时会作为抗氧化剂使用,但这两种物质在很多食品中天然存在。再比如,作为酸度调节剂,碳酸氢钠加入食品中会迅速分解,分解出的钠离子和食品中本身含有的钠离子会很快结合,“根本没有办法检测这些钠离子究竟是添加剂中的,还是食品中原有的。”

  又  讯  国家食品安全综合信息网日前正式运行。该网站包括新闻资讯、专题播报、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风险信息、行政法规、行政许可、食品安全标准7个信息版块。网站建设由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负责,目的是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通报食品安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