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白血病、先心病农村接受定点救治最高报销90%

       年内,我省所有已建立新农合制度的县(市、区),将全面开展儿童白血病及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试点地区,0—14周岁的农村参合儿童,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及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都将接受定点救治。医疗费用实行最高限价,符合条件的患儿最多可报销90%的医疗费用。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四川省开展提高农村儿童白血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由省卫生厅、民政厅、财政厅于去年底联合下发。目前全省已建立新农合制度的县(市、区)正根据各自情况上报患儿数据,预计下月中旬能有初步统计。此外,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试点方案也在制定,预计下月下发。这两项试点工作年内将全面开展。

  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副处长娄晓颖介绍,我省的农村儿童白血病救治工作采取定点收治原则,分别由省级定点医院和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省人民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确定为省级定点医院。目前,各级定点医院已按照卫生厅制定的诊疗方案开展培训、会诊以及规范化治疗工作。

  娄晓颖说,去年省卫生厅、民政厅已在德阳中江、自贡富顺分别开展提高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心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截至去年11月底,两县救治患儿20名,其中白血病4例,儿童先心病16例,补偿费用44.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