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活动主题“沟通理解关爱,心理和谐健康”

   “沟通理解关爱,心理和谐健康”。卫生部今年公布的精神卫生宣传活动主题开始关注普通人。8月19日,卫生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紧紧围绕该主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卫生防治宣传及健康教育活动,迎接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到来。

  根据通知,今年精神卫生宣传的目标人群圈定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和教师、职业人群、社区居民”,重点宣传包括5项内容:只有社会成员个体的内心和谐健康,才能构建起整体社会的和谐;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真诚体贴地关心和爱护他人;密切亲子交流,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与同事坦诚互信,营造轻松和谐的职场氛围;建设温馨的社区环境,关爱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家属。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按照国际上衡量健康状况的伤残调整生命年指标评价各类疾病的总体负担,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