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世界哮喘日主题:哮喘是能够控制的

    5月4日是第12个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哮喘是能够控制的”。同时,今年世界哮喘日首次提出具体的哮喘防治目标,即今后5年,在全球范围内将因哮喘住院的患者比例减少50%。当天在京举行的中国哮喘联盟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呼吁有关各方积极行动起来,提高哮喘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水平。

  据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殷凯生介绍,目前全球约有支气管哮喘患者3亿人,其中我国哮喘患者约有2500万人。有统计显示,全球每年因哮喘而需住院或急诊治疗的患者约占总数的33%,因哮喘而失业的患者约占58%,因哮喘而无法进行运动和休闲活动的患者约占79%。有研究指出,亚太地区、西欧哮喘临床控制率仅分别为1.9%和10%,部分控制率分别为50.7%和40%。

  一项在北京、上海、广州进行的多中心调查显示,仅有63.3%的哮喘患者能够正确认识哮喘是一类气道炎症性疾病,34.2%的哮喘患者曾使用过“偏方”治疗,23.7%的患者误认为哮喘可以根治或者无法控制。针对上述数据,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林江涛指出,应特别强调的是,哮喘患者需坚持长期的规范治疗,持续控制支气管的非特异性炎症,控制“病因”而非“症状”,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据悉,中国哮喘联盟将于近期在全国3000余家医院,开展有20000余名医生参加的哮喘大型主题宣教活动。该联盟同时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开展“哮喘患者大讲堂”大型公益活动,普及哮喘防治知识、指导患者开展自我评估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