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滥用抗生素或产生耐药菌 国际组织严密关注

中国滥用抗生素或产生耐药菌 国际组织严密关注

     来源:网易探索

  网易探索2月9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最近,由于中国某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医疗制度不够完善,医院经营收入的一半来自售药,造成抗生素过度使用,对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一些国际医学组织和中国卫生部门对这一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某些医生可能对像喉咙痛等小疾病都进行抗生素治疗,造成人们对抗生素的过度依赖。研究表明,耐抗生素的耐药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也称为葡萄球菌)呈现“可怕”的增长趋势。专家警告说,抗生素耐药菌新品种通过国际航空旅行和国际食品采购迅速传播。

  瑞典传染病控制研究所的安德里亚斯·赫迪尼(Andreas Heddini )说:“我们通过对中国某些医院的大量数据的研究显示,抗生素的抗药性增长很快,医疗多项选择将不再存在,中国医生对此很忧虑。如果蔓延到全球,我们很可能重返前抗生素时代。同时,抗生素也污染了当地的食物链。”

  2009年,研究人员发现,从中国内地输入香港地区的大陆猪体内被查出含有葡萄球菌新品种;在此之后,新菌株流入广州,感染当地养猪场的许多猪。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学研究所的萧永红教授表示,医院的葡萄球菌的耐药率从30%上升到70%。据说,中国卫生部很关注,医学科学家正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

  本文译自/每日电讯报  译/赫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