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防汛抗洪救灾防病工作正式启动

        卫生部7月7日召开救灾防病领导小组会议,正式启动今夏防汛抗洪救灾防病工作。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在会上要求,灾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利、有序、有效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病工作。医疗机构要尽最大努力为受灾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全力救治伤病人员,减少死亡和伤残。卫生部将根据实际需要,随时为灾区提供必要的人力和物力支持。

  据了解,7月我国南方地区已进入主汛期,8月北方地区也将进入洪涝灾害高发期。针对当前南方特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严峻的汛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已7月4日将防汛Ⅳ级响应提升至Ⅲ级,这意味着大江大河干流堤防出现重大险情,或者大中型水库出现严重险情。

  尹力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当前要做好4项工作。一是按照近期颁布的《全国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预案》的新要求,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构成,明确相关机构分工,保证责任到人,加强沟通,及时掌握情况。二是根据国家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卫生应急响应工作。三是积极协调财政等部门,落实灾害卫生应急工作经费和医药物资储备,确保随时有效开展救援。四是当前在紧抓抗洪救灾工作的同时,绝不能放松对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