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发进程与发达国家同步

        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后,疫苗研发广受关注。在昨天由卫生部、教育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发进程与发达国家同步。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研究出可以生产使用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说,我国目前有10个生产厂家在研制甲型H1N1流感疫苗。疫苗从生产到最终使用要经过研制、临床试验、审批3个阶段。现在我国整个疫苗生产过程处在第一阶段,也就是研制阶段。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能马上用于疫苗接种,必须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化的、科学的临床试验论证,对其安全性、有效性以及接种间隔、剂量、禁忌症、重点人群等策略作出科学评估以后,再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才可以正式适用于人体接种。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定时间。 

  据悉,按有关计划,今年年底我国将生产出1300万人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约覆盖1%人口。中国疾控中心甲型H1N1流感技术组副组长罗会明说,目前,有关部门正组织专家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动态,研究确定我国的接种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