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去省城大医院看病可以拿到补偿款

        参加新农合的农民今后去省城大医院看病也可以在医院直接拿到补偿款。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省级和设区市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即时结报工作。

  通知要求,2009年年底以前,各省(区、市)要制定出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实施办法。从2010年起,分别选择1家~2家省级和设区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试点,争取3年内以省为单位实现参合农民在大部分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都能即时结报新农合补偿费用。已经在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即时结报工作或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适当加快工作进度。

  据统计,2008年,获得住院补偿的参合农民有16.62%在县外医疗机构,即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开展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将有上亿农民因此受益。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统筹地区新农合经办机构与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需签订即时结报工作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等。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将建立严格的准入与退出机制,对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动态监管,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将取消其定点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