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生产销售假药部际协调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昨日在京召开

        打击生产销售假药部际协调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昨日在京召开。来自国家13个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对“4·14”李彬团伙制售假药案件进行了总结,并就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讨论。

  打击生产销售假药部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总召集人、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4·14”案件集中暴露了当前我国制售假药犯罪行为的共性特点,即假药公然在大众媒体上做广告、犯罪分子打着权威医疗机构的旗号欺骗消费者、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销售假药、通过邮政快递送药上门、使用假身份设立银行账户接收赃款等,制售假药犯罪活动已涉及药品生产、流通、宣传等多个环节。因此,联席会议制度下各成员单位应各负其责,加强沟通与配合,深入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药品广告、通过邮政信箱快递服务等渠道销售假药专项整治行动,打出整治药品违法广告的“组合拳”,切断假药贩卖源头。

  陈竺提出,在部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各省级人民政府也应当建立相应的打击假药协调机制,形成打击假药的长效监管机制。

  链接  

  “4·14”李彬团伙制售假药案件

  今年4月14日,北京市药监局、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市公安局宣武分局捣毁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大溪地别墅区、风荷曲苑居民区等的10个制售假药窝点,抓获包括主犯李志国、李彬等在内的涉案人员149人,查封扣押用于生产假药的生产线一条、已生产的假药121个品种10余吨。

  该制售假药特大犯罪团伙组织生产假药,通过媒体发布虚假广告,再将消费者通过网络或电话购买的药品委托给专门以快递假药为主的物流公司向全国各地邮寄,形成了生产、流通、宣传流水作业的一条龙制假售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