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计划3年内为100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我现在什么都看得清,穿了几年的衣服,现在终于看清楚是什么颜色的了。”74岁的熊邓德老人,是江西省首位由政府出资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的患者。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国家计划用3年的时间,为现有和当年新发的100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使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能得到及时治疗。2009年要完成20万例手术,每例手术补助费用800元。中央财政对贫困白内障患者手术费用给予补助,地方财政对口保障项目工作经费。

  项目难点在筛查  目前,各地都还有居住在“死角”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是项目救治的重点。中国残联要求,项目病员筛查重点在县及街道、乡镇、村居委会,必要时组织筛查小分队入户筛查。

  尊重患者意愿  据了解,项目主要补贴低价免费手术和减费手术。

  低价免费手术是定点医院参照目前各级残联执行的低价手术,对无手术费用支付能力、自愿接受免费低价手术的贫困患者,定点医院要对其免费施行复明手术。

  减费手术针对有一定手术经费支付能力的贫困患者(新农合、医疗保险或其他医疗救助可以报销帮助的),在本人自愿的情况下,可用价位高一些的手术耗品和手术服务。

  在项目筛查工作中,要向贫困患者说明项目情况和经费使用安排,是否接受项目筛查和手术由患者本人决定。

  受术者信息报至卫生部  项目要求,优先选择具备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条件的县医院;省、市两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组派眼科专家组对其进行技术指导。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以在省属医院、市属医院或组派专业人员到具备手术条件的县医院实施复明手术。

  自7月1日起,定点医院要将实施复明手术的患者信息及时录入“白内障复明手术信息报告系统”,在术后第4天上报至卫生部。

  

  链接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视力残疾者1223万人,其中白内障患者699万人。据推测,贫困白内障患者占白内障患者总数的10%~15%。至2006年年底,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复明率(CSR)仅为676,与人口相近、经济水平相似的印度(CSR 5000)相比有很大差距,也远低于古巴(CSR 3000)、美国(CSR 6000)的水平。

  作为“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先期试点的江西省于今年5月初启动了“光明·微笑”工程。该工程不设门槛,除了对贫困患者优先安排救助外,所有持江西省常住户口、视力≤0.1的白内障患者都将由定点医院确诊并安排手术治疗和术后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