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全程导医网 2月27日,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和全省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07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08年任务。各省辖市卫生局中医工作分管局长、中医处(科)长;在宁省直中医单位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辖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江苏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兴华到会并作重要讲话。郭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中医药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中医药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当前,卫生事业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做好新时期卫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医药工作作为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之下,只能重视,不容忽视;只能发展,不能停滞;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他强调,在新的时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推进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中医药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各地、各中医药机构要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保持中医药特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中医药为主的发展方向,研究制定有利于保持中医药特色的措施和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引导专业技术人员钻研中医药学术,在临床工作中积极使用中医中药,不断提高临床疗效和学术水平,将特色转化为优势,才能切实巩固中医药的发展阵地。要坚持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切实发扬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学术本质和特色优势,同时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的理论和实践,才能适应广大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同时,郭兴华厅长还鼓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提高职业道德素养,继承发扬优秀传统医德医风,树立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好中医药工作的崇高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行业形成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关爱患者、服务社会的良好风尚。

  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省中医药局局长吴坤平在会上回顾总结了2007年全省中医药工作进展,并对今年中医药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全省中医药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吴仪副总理、王国强副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卫生厅党组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省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要继续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研究,为全省中医药工作大会做好充分准备;深化公立中医医院运行机制改革,切实加强中医医院内涵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努力探索构建中医药保健预防服务体系;实施“三名三进”工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作用;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提升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合格中医药人才,提升中医药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树立中医药工作先进典型,加强中医药系统行风建设;开展好“中医中药中国行”江苏站大型科普宣传活动,推动我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加强中医药法制建设,进一步提高行业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