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市上网电脑“走”进村卫生站

 

    温江区和盛镇的邱大爷走进綦江村卫生站,在粉刷一新的诊断室、治疗室及新建的中药房走了一圈后,他简直惊呆了------以前破旧阴暗的小诊所变得宽敞明亮,药房、治疗室、检查室严格分区;以前旧得发黄的医疗器械全部更新,高压灭菌设备、紫外线灯、简易清创手术器械等一应俱全;此外还配备了能上网的电脑,可查看全村村民的健康档案。虽然硬件好多了,但看病比以前还要便宜,小病、中病都能就近在这里看了。引起这种变化的温江区村卫生站“三化两服务”建设事件被温江区委宣传部推荐参加第二届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评选。

 据介绍,“三化两服务”就是要全面推行村卫生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进一步完善村卫生站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按此标准,改建一个村卫生服务站要花费两万多元,政府补贴就达1万元。根据规划,至今年底,温江区将完成54个村卫生站“三化两服务”建设和15个以上农村新型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

 邱大爷说,自己老了,经常生病,以前要到温江城里去看病,现在村上建起了这么好的卫生站,新添置了医疗设备,不用跑大医院就
能治,还少花钱,方便了很多。卫生站的余医生说,原来这里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医疗设备,医生几乎是“赤脚”医生。给病人看完病后,他用起了电脑,“现在有了电脑,不仅可以上网浏览各种医学知识,查阅医学信息,上报传阅文件,实现疫情直报,还可以为村民们进行远程教育,建立村民健康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