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霸"非法行医数年 何以胆大妄为?

 

 

    3月28日电一村卫生室非法行医数年,实施大小手术500多例,为何?原来是得到了县卫生局长的"关照"……最近,发生在贵州绥阳县洋川镇高桥卫生室的咄咄怪事在当地传开后,乡村医生管理和农村医疗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关注。

 胆大妄为

    据调查人员介绍,贵州绥阳县洋川镇红五村高桥卫生室2002年开设,由原绥阳县洋川镇卫生防疫保健站职工朱友华出资,以他人名义申办。朱友华现年51岁,初级职称,具有外科执业医师资格,系卫生室主要负责人。其余数名从业人员是朱的朋友或亲戚,为无医师执业资格的非卫生技术人员。

    卫生室在朱友华的"经营"下,在本县甚至周边数县很快享有"知名度"。就诊患者不管大病小病、疑难杂症,朱友华都拍着胸脯包治好。据附近村民回忆,当时卫生室生意红火,门庭若市。一楼是门脸,二楼是病房,人多的时候住不下。

    按照规定,村卫生室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基层防保和为群众头疼脑热提供简单医疗服务,不具备实施手术的资格和条件。令人吃惊的是,高桥卫生室在无人无设备、没有基本手术卫生条件的情况下,先后实施了妇产科、外科等大小手术500多例,其中子宫切除28例、肾切除8例、双乳切除12例、睾丸及附睾切除3例、截肢1例、腰椎间盘摘除2例、剖腹产手术100多例。患者有本县的,也有湄潭、道真、正安等县远道"慕名"而来的农村群众。

    专案组人员为记者解开了卫生室"生意火爆"的谜团。卫生室对外宣称有遵义市各大医院外科一把手前来开刀,什么手术都可以做,且价格便宜。卫生室以高额回扣诱请"医托",长期在市、县一些医院门口及各地拉客。如拉来一位做剖腹产的产妇,"医托"能得200元回扣。病人治疗费用越高,回扣越高。这里治疗费用虽然不菲,但比大医院便宜,对农村患者有吸引力。

    百姓说朱友华是一个"医霸",用霸王手术协议堵住患者的嘴,一些患者术后留下后遗症及生理机能障碍,有的患者因手术不当死亡。在时任卫生局长杨莘的"关照"下,朱友华不把卫生监督部门放在眼里,
出现责任事故,要么强辞说理,要么花钱"摆平"。

    非法采供血

    高桥卫生室招揽患者做手术,术中和术后需要给患者输血。仗着卫生局长当靠山,朱友华做上了采血、供血的买卖。

    在卫生室打杂的王碧珍有了一个更重要的"工作",即帮朱友华组织血源。王的丈夫曾是"血头",专门组织人卖血。靠着丈夫的关系网,王碧珍掌握了许多卖血者的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工作起来可谓驾轻就熟。只要卫生室的病人需要用血,朱友华就找到王碧珍,王从遵义、正安及本地组织供血者到高桥卫生室卖血。

    卫生室不仅大肆非法采供血,而且所谓的化验室对血液检测一概不做,仅对供血者和受血者进行交叉配血化验后,便给病人输血,且大多是现场抽血后,立刻输到病人体内。

    一位患者家属曾反映,亲眼看见供血者到卫生室抽血,抽完做一个简单的交叉配血化验,热乎乎的血液就输进了患者体内。

    据专案组调查,数年间,王碧珍先后组织人卖血输给患者。每100毫升血,王碧珍从中获利80至100元,王在收到钱后仅付给卖血者三四十元。王碧珍、朱友华通过非法采供血,分别获利数万元。
 
    据专案组办案人员介绍,按有关规定,血站是采集血液、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所有采集的血液必须进行检测,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血液不得向医疗机构提供。朱友华及其卫生室非法采供血并不经检测,一旦供血者患肝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后果不堪设想。

    行医缺监管

    光天化日之下,朱友华胆敢如此行医,和当时的县卫生局长杨莘分不开。据查,杨莘共收受包括朱友华在内的多家村卫生室好处费2万余元。2005年8月,县卫生部门开展打击非法行医执法检查,依法对高桥卫生室进行了查封。在杨莘的"关照"下,卫生室很快重操旧业。案发后,杨给朱友华通风报信,使其外逃。

    最终在省、市卫生部门干涉下,高桥卫生室非法行医案才被彻查。经过数月调查取证,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原卫生局长杨莘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以非法采集、供应血液罪,判处朱友华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以非法组织卖血罪,判处王碧珍有期徒刑2年,罚金1万元。同时,卫生部门按规定注销朱友华的执业资格,吊销红五村高桥卫生室执业许可证。

    有关人士认为,朱友华非法行医案在一些乡村并非个别现象,暴露出乡村医卫人员执业混乱、卫生部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在本案中,朱友华吸引患者的一大绝招是出钱请大医院医生"走穴"。

    为防止医生"走穴",卫生部门应设置"高压线",一旦发现查实就应注销其执业资格。

    此案也暴露出乡村医生法律意识淡漠,胆大妄为的问题。在查处过程中,朱友华不认为本人及卫生室存在非法行医行为。一些卫生执法人员说,对基层乡村医生不仅要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更要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自律意识。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医疗保险制度,让广大农村群众看得起病。

    绥阳县新任卫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卫生系统正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行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