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每个家庭都将有自己的"贴心医生"

 

 

    能及时掌握社区居民的患病治疗信息,为居民提供相应的健康服务、健康指导,并对重症、残障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及时的上门诊治……这样贴心、细致的医生将走进省会的每一个家庭。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石市全面推行“社区责任医生”制度,力争让每一个家庭都拥有自己的“社区责任医生”。

    去年6月,桥东区率先实行了“社区责任医生”制度,其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按照服务区域责任划片管理,每个医生负责各自区域内社区居民的健康服务活动,包括定期上门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开展家庭病床、特别是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及时上门进行诊治服务等。目前,该区基本实现了每个街道办事处(3—5万人)设置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85%以上的居民从住所步行10—15分钟即可达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一制度的实行方便了社区居民的寻医问诊,密切了医患关系。在总结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决定在全市推广“社区责任医生”制度。每个家庭都将有"贴心医生"

    依据市卫生局的相关实施方案,市内各区卫生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后,将从5月1日到8月31日,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推行"社区责任医生"制度。有关机构要在各个楼院设置"社区责任医生"的明示标志,将"社区责任医生"的联系卡和宣传单逐户发放到户。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要在居委会的配合下与管辖区域居民见面,与居民建立紧密的联系。

    据市卫生局局长闻宏海介绍,为了让"社区责任医生"更好地为市民服务,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合理布局,力争打造"15分钟服务圈"格局。

    据悉,有关部门将鼓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增设社区卫生服务延伸点,鼓励区级医院等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设。并努力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主体,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补充、各级医疗机构参与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