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性别不平等是中国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主因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 阮煜琳)对于当前中国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现象,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刘伯红今天在联合国社会性别主体工作组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统计数字表明,中国新生男婴多于女婴的现象在加剧。而这正是中国男女性别不平等的体现。

  联合国儿基会:性别平等为妇女儿童带来双重红利

  数字显示,中国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观察中国零至四岁人口组的性别比可见,一九九0年为一百一十,二000年为一百二十,二00四年进一步提高到一百二十三。

  刘伯红说,因为某些人对未出生婴儿性别选择的行为,使女孩连来到这个世界的权利都被剥夺了,但目前这却不被人们所强调,人们更多强调的是二十年后中国将有两成男性找不到老婆,这本身就是社会性别不平等的表现。

  刘伯红对某些人认为是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婴儿出生性别比失衡的说法给予否定。她说,“计划生育政策不是对未出生婴儿进行性别选择的理由,只生一个孩子,为什么不选择女孩而只选择男孩,主要还是中国根深蒂固的男孩偏好文化,以及社会给予了男性更多的机会和资源,男性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优势地位。”

  这位专家还表示,出生婴儿性别比失衡,是影响人口安全的重大问题。中国政府针对这一问题,采取了在农村地区对女孩家庭给予养老金补助的政策,在社会上发起了“关爱女孩”行动,但这些政策的倾斜能否根本改变一些人的生育意愿还很难说。同时,“关爱女孩”行动的推行力度还须加强。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处马和励说,这是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由于性别选择行为植根于文化的态度,也使得解决这个问题很难,科技的发展,尤其是B超的广泛应用,使人们在婴儿未出生前可以进行性别测试,也让人们更容易进行性别选择。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张幼云表示,在当今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领域像男女平等这样,法律规定与现实的差距如此之大。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