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友百姓如何看待医生收入、婚姻

  医生的生活状况在公众眼中又是怎样的呢?

    首先,收入情况。当问及"您认为医生的收入与付出相匹配吗"时,69.55%的受访者认为"偏低",仅18.05%的受访者选择了"黑心钱",仅12.40%的人选择了"相称"。也就是说,不少老百姓虽然对医生的工作有所不满,但大多也意识到,医生的收入与他们的辛苦付出并不相称。"这个结果多少有点令我意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洪涛说,"这说明老百姓开始站在医生的角度想问题了。而在此之前,有些媒体和百姓对我们的评价要糟糕多了。"

    从事IT行业的小陈告诉记者,他的高中同学在北京某三甲医院做主治医师。"月工资才1000元多点,可压力特别大。我们好几次同学聚会,他都因为工作忙没参加。看他那么累,却因为热爱这个行业而坚持不跳槽,我们都挺佩服的。"而乡村卫生院的医务人员,经济状况则更为窘迫。"我们接触过一位北京郊区的乡村医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学系助理教授张炜回忆说,"他一个月只有600元的工资,很辛苦地给别人看病,自己患上了贫血,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钱去医治。"

    一位搜狐网友却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她表示:"医生的合法收入虽然低,可'灰色收入'多呀。既有红包、又有回扣,这些钱不都来自老百姓的腰包吗?医生不能因为自己赚得少,就来赚百姓的钱啊。"一位在制药公司工作、和医生打过多年交道的医药代表则有些讳莫如深地告诉记者:"年轻医生赚得少,可是等熬成高级别的医生,赚钱的机会也就多了。"

    其次,家庭、婚姻生活。当问及"您是否愿意和医生结婚"时,65.71%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其中,82.5%的人表示,"不愿意"的主要原因是"没时间照顾家";66.9%的人认为医生"老被患者骂";33.3%的人选择了"收入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