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工作会议在南通召开

    2008年1月17日至19日,07/08年度江苏省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工作会议在南通召开,来自13个辖市疾控中心的消杀科长以及省疾控中心消媒科部分同志参加了会议。省卫生厅疾控处葛均副处长、省疾控中心孙俊副主任参加了会议并作了讲话。
    葛均副处长指出,近年来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工作在传染病防治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省卫生厅对此方面的学科建设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从07年开始把医院感染监测及病媒生物监测纳入到公共卫生监测体系中,并下发了专项经费,对各监测点认真指导、严格监督,确保各项监测工作有序开展。孙俊副主任进一步强调了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疾病控制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重要作用,并从学科发展以及创一流学科具体的指标和标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描述,要求全省消媒专业的全体同志要有创新精神,在创新中使学科不断提升。
    会上,省疾控中心对全省07年各项监测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分析与总结,并将对13个辖市上报监测资料的分析结果准确及时地反馈给各市。13个辖市也分别就07年工作开展情况、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状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08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总结与交流。省疾控中心徐燕科长对07年全省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各市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努力,同时也对个别市思想上不重视、工作开展不力提出了批评和要求。徐燕科长在会上还提出了08年七项工作要点:(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消杀灭处理;(二)开展江苏省宿主动物与媒介生物调查;(三)病媒生物和病媒生物性疾病监测与控制及预警预报;(四)医疗机构和托幼机构消毒质量监测;(五)医院感染监测与控制;(六)消毒杀虫灭鼠药械的检测;(七)举办学术会议和业务技术培训班。
    为提高今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本次会议专门对我省《洪涝灾害消毒杀虫灭鼠技术方案》、《肠道传染病爆发后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呼吸道传染病爆发后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应急处置技术方案》进行了深一步的讨论并作修订;同时会上也对《江苏省病媒生物监测方案》与《江苏省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方案(2008年)》进行了讨论与修订,统一了有关方法及标准要求。会上还确定了08年省级病媒生物及抗药性监测点和省级医院感染监测点,并要求从08年开始,各监测点的工作数据实行“江苏省卫生信息系统”的网络直报。
    参加本次会议的同仁们一致表示,今后要多开展交流、加强合作,以拓展思路、促进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学科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