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足月新生儿20%超重 患白血病等风险高

  全程导医网

  按照中国传统观念,谁家生了个8斤重的胖娃娃是件喜事,殊不知巨大儿将来患糖尿病、白血病的风险会更高。据悉,近年来广州新生儿超重呈明显上升趋势。

  专家介绍,在广州40周以上的足月新生儿中,体重超过8斤的巨大胎儿已占20%,这个数字在2000年后呈明显上升趋势,与孕妇营养改善及各种营养品泛滥有关系。

  新生儿超重的直接危害就是在自然分娩中增大危险。超重的新生儿自然分娩时易出现“肩难产”,即胎儿的头已娩出,但由于身体过大肩部无法出来,这时候再选择剖腹产已经来不及了。国外的产科医生面对“肩难产”时,为保证母子的生命安全,可能采取极端的措施,如锯断胎儿的锁骨或手臂。而广州市妇婴医院对超重儿多采用剖腹产,自然分娩的比率仅2%。此外,巨大胎儿还会导致孕妇产后出血增加,身体恢复缓慢,而产后出血是导致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因素。

  专家介绍,除了增加分娩时的危险,有医学研究证明,超重新生儿在成人后患糖尿病的几率比正常体重新生儿高。

  另据英国肿瘤杂志报道,儿童出生时高体重是发生白血病的危险因子,出生时体重超过8斤的新生儿,发生白血病的危险性约增加25%。

  胎儿超重,往往与母亲摄入营养过量有关。卢钺成在门诊中常常见到许多准妈妈带来一堆营养品咨询医生。在传统观念中,孕妇要大量进补,才能保证胎儿的营养。其实科学的观点是,正常饮食、营养均衡即可,没有进补的必要,甚至孕妇奶粉也不要喝太多。

  专家提醒未来的妈妈们,除了要注意记录孕前体重以方便数据对比外,还要保证8次产检的次数,医生根据产检的情况,绘制胎儿生长曲线,一旦发现胎儿有超重迹象,就可提醒准妈妈控制饮食。正常体重的准妈妈,整个孕期的体重增加不要超过12.5公斤;肥胖女性整个孕期的体重增加不要超过6.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