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药店价格战硝烟又起 降价战火烧到医保药

  全程导医网

  沉寂了两年多的广州药店近日价格战又重新暗流涌动,而本次价格战的发起者不是药店老将而是药店新军健琪医药连锁,该药店近日对旗下一千余种药品价格全线下调30%,这是广州市近两年来零售药价的首次大跳水,与以往降价不同的是,本次价格战的战火主要在医保目录药品,目前老百姓大药房等不少药店也开始跟进医保用药的大降价。

  医保药品价格普遍高

  健琪医药有限公司中山一路店经理杨桂玲向记者表示,降价品种都是医保目录用药,其中大部分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药品。不仅有国产药,还包括合资类药品。此次降价药品的价格平均降幅在30%左右。还有一些品种的降幅达到了50%以上,

  自2003年平价药店在广州兴起,引发药店价格大战长达两年时间,直到2005年才将整个药价大盘迅速拉至最低。

  据杨桂玲透露,此次降价仍属无奈之举,主要是为了吸引附近的医保卡族,不过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此前广州的医保店药价普遍偏高,此前的屡次价格战大部分是针对非医保常用药进行的,医保药店由于定点资格门槛相对高,医保定点药房在广州所有药店的比例很小,因此没有受到价格大战的波及。正是这方面造成医保药店的医保用药价格普遍高。

  医保药店扩容引发降价

  但现在情况变了,今年9月广州市开始近来最大一次医保定点药店扩容,此次新增119家定点医保药店之后,加上原有的100多家,广州的定点医保药店已经达到240多家。医保定点药房开始了近距离搏杀,随着目前医保覆盖面的迅速扩大,这个市场争夺已经日益激烈,价格大战迟早会发生。杨桂玲表示,与其日后被动降价还不如争取主动,提前把价格降下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