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弗肇事企业原总经理自杀 公司后期赔偿存漏洞

  全程导医网 时间:2006年11月06日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北京商报报道,“死亡绝对不是解决企业问题的最佳方式,但每个人的选择都是有道理的,因为现在没有人能够知道他生前经历过了什么。”昨日,一位药企总裁如此评价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裘祖贻的死亡。

  11月1日,在“欣弗”事件中受尽指责的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裘祖贻突然死亡。与此同时,从“突发性脑溢血”到“以死谢罪”,裘祖贻的死因在业界流传着各种版本,其中最为普遍的是指其因“欣弗”事件导致其产生很大压力而在家中上吊自杀。

  但是,打开安徽华源母公司中国华源集团公司网站,就能发现一行用红字打出的醒目标题:“10月23日,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柠檬酸线恢复生产。”其中提到,经过调研,新领导认为安徽华源公司的柠檬酸质量和品牌在市场上信誉度较高,可以先恢复柠檬酸生产,使企业减少损失。目前已签订销售合同1000多吨。从这条消息不难看出,安徽华源正在走出“欣弗”事件的阴影,那么裘祖贻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间结束自己的生命呢?这让整个事件显得更加匪夷所思。

  当裘祖贻去世以后,有消息指出,在“欣弗”事件发生后,一直有受害人家属到安徽华源公司索赔,很多人态度激动,甚至在公司门口哭闹、烧纸钱,这些让裘祖贻感到“事件无法解决”、“压力没有办法释放”。而这其实也显示出“药害”事件的后期赔偿工作确实存在一定漏洞。

  “像这种‘药害’事件事后解决确实十分困难,一般情况下,当事者自己很难处理,所以经常会导致情绪失控,”郝俊波律师介绍,比如一个患者宣称自己为“欣弗”事件受害者,要求得到索赔,那么他必须提供在注射欣弗药品前不久的健康证明,同时,还要有医生证明其确实由于欣弗药品而引起不良反应。“这些证明往往一个患者很难出示,也就无法达成应有的赔偿,这就容易导致‘药害’中的受害者及其家属因失去耐心而对出现问题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产生过激行为。”(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