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身、结婚迟和婚姻持续短的女性易患乳腺疾病

  全程导医网 时间:2006年11月06日

  10月是“国际乳腺警示月”,据最新发布的首届“关爱女性关注乳癌”调查结果显示,40岁以上的中国女性中,有56%从来没有到医院做过影像学等乳腺检查,24%从来没有进行过乳房的自我检查。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妇女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郁俊德昨天在2006长三角女性乳腺健康调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工作压力大使女性患乳腺疾病的几率提高30%,不规律的作息会使女性荷尔蒙分泌紊乱,尤其容易导致乳腺癌的发生。有事实表明,独身女性、结婚较迟和婚姻持续时间短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普遍较高。

  据悉,在上海的被调查者中,长时期的工作压力及无节制的加班使公司女性职员的乳腺健康状况明显差于公务员,而家庭主妇的乳腺健康状况则远远好于一般企业女性职员。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世界卫生组织(WTO)乳腺癌课题顾问金宗浩教授也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白领女性的乳腺疾病已呈现西方特点,很多白领女性因放弃母乳喂养而导致乳腺疾病高发。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据调查显示,有32%的育龄妇女放弃母乳喂养婴儿。其中,33%是由于没有足够的奶水、遗传、疾病等原因客观上不能采用母乳喂养;66%的人群则是主观上放弃母乳喂养,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持良好的体形、怕影响工作等。

  “在西方国家,大约每10名妇女中就有一人在其一生中会发生乳腺癌。而上海女性的生活习惯越来越接近西方,高脂肪摄入、作息不规律等原因造成上海目前乳腺癌发病率已经超过46/10万,从女性恶性肿瘤的第四位跃居首位。”乳腺病专家金文昊告诉记者。

  调查还显示,平均每天睡眠超过7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病的比率比睡眠少于6小时要小30.8%。而参与调查的企业女性中,绝大部分睡眠时间都不足7小时。负责此次调查的乳腺专家表示:没想到此次调查居然发现那么多原因会造成现在乳腺疾病高发,而现代的生活习惯和乳腺疾病的关系又特别密切。事实表明,独身女性、结婚较迟和婚姻持续时间短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普遍较高。

  从调查结果中还发现,经常做自我检查和经常到医院检查的女性比例仅为18%和3%。被调查的人中,从来不做乳房自我检查的人占30%,从来没有去医院检查的人占70%,80%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缺少乳腺检查知识,还有36%的人认为工作忙没时间去检查,27%的人羞于就医。(李祎、付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