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心胸外科成功切除一例纵膈巨大脂肪肉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17年11月20日下午,徐医附院心胸外科在麻醉科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切除纵膈巨大脂肪肉瘤一例。患者为男性,29岁,以胸闷气短一年余为主诉入院。患者当地医院行胸片检查提示胸腔内占位,在市内辗转了数家大医院都没能收治,后来经胸外科同行介绍来到徐医附院,王国祥主任收治了该患者,术前检查胸部增强CT提示:患者左侧胸腔内巨大占位,病变挤压左肺,包绕食管并压迫心脏右移,并延伸至右侧胸腔内。

  徐医附院心胸外科团队经多方查找资料,咨询同行专家,请肿瘤外科、放射科程等多学科会诊,最终制定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在充分取得患者家属一致意见后,于11月20下午在徐医附院麻醉科马万林等主任的精心麻醉与管理下,由王国祥主任、谭胜副主任执行手术,术中探查发现左胸内肿瘤约呈40*30厘米大小,Y型,侵犯前后纵膈、肺及右侧胸腔,压迫左肺组织呈细条状,心脏及食管受压右移明显,开胸后完全看不到正常组织。手术难度极大,手术团队克服了肿瘤显露、肿瘤粘连、纵隔等器官受侵、肿瘤侵及对侧肺脏、低氧等难题。历经3多小时结束,成功圆满切除纵膈肿瘤,目前病人在平稳康复中。切除后发现肿瘤重达11.4斤。在目前文献报道中重量位居第三位。此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徐医附院心胸外科在疑难纵膈肿瘤切除手术达到新的高度。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