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冰箱病”多发 专家:立秋后家长应注意保护孩子肠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冰箱病”小患者有增无减,专家提醒:炎热天气还未结束,立秋后家长更应注意保护孩子的肠胃。

  一种被称作“冰箱病”的肠胃疾病,在炎热天气里成为医生们的热议话题。据了解,我市多家医院患有“冰箱病”的患者中,小朋友占据很大比例。尤其需要引起家长重视的是,虽然已经立秋,但并不意味着夏季的结束,酷热天气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肠胃问题,提防儿童患上“冰箱病”。

  儿童“冰箱病”多发

  陈女士工作繁忙,6岁的儿子一直是由爷爷奶奶在照看。但是前几天的一件事,却让陈女士非常不放心老人的照顾。宝宝那两天总是喊着肚子不舒服,最初陈女士并没有重视,没想到孩子情况越来越严重,开始出现腹泻、呕吐的症状。陈女士于是立刻带着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后发现是因为孩子吃了太多冰镇食物,导致了胃部痉挛。

  和陈女士一样,市民李女士也有类似的经历。她的宝宝刚刚2岁,也是由奶奶照看。前天晚上,宝宝突然哭着惊醒。李女士以为孩子尿床了,等她打开纸尿裤一看,才知道宝宝拉稀了。那天夜里孩子来来回回拉了三次,受了不少罪。

  然而天亮之后,李女士和丈夫还要上班,只能由奶奶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当时我人在单位,但是心在孩子身上,也不知道孩子是什么病。心急之下,咨询了认识的一位医院医生。”听完李女士的叙述,这位医生朋友初步诊断宝宝为小儿急性腹泻,病因大多是肠道感染病菌,可能是由于吃了不洁食物。而且这种不洁食物很可能是从冰箱中拿出来给孩子吃的。

  回到家后,经过询问,孩子的奶奶说她看到孩子热,就从冰箱里拿出吃剩的半块西瓜给孩子消暑。

  我市一家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表示,炎热夏季,医院中收治了不少夏季特有的小患者,其中“冰箱病”患者就是其中之一。夏天孩子吃冰镇食物要控制量,不然容易患上“冰箱病”。

  据介绍,每年夏天,医院都会诊治很多消化不良或者慢性胃炎的小患者,大部分都是因为家长不注意,让孩子过量食用冰镇食物而导致的。上述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称,常见的“冰箱病”有冰箱胃炎、冰箱肠炎、冰箱消化不良等,这都是孩子们易患的病症。

  “目前虽然已经是立秋,家长们还是应该防范‘冰箱病’,这个季节更不适合给孩子吃冰箱内的冰镇食物。”消化内科专家介绍说,夏季“冰箱病”在幼儿当中发病率是最高的。首先是因为幼儿肠胃黏膜本身就比成年人脆弱,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蚀。其次幼儿喜欢吃冷饮、生瓜果,家长如果不好好照看,孩子就容易患病。

  食物储存不当小心“冰箱病”

  什么是“冰箱病”?受访的多位消化内科医生解释称,“冰箱病”指的就是人吃了在冰箱中存放不当的食物,引起腹泻、急性肠胃炎等疾病。

  在分析冰箱病的成因时,专家们发现这和冰箱的日常卫生保洁和人们在夏季饮食上的一些不良习惯有很大关联。我市一家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举例称,大人们在大汗淋淋情况下,多会从冰箱内直接拿出冰镇饮料就喝,儿童在目睹大人的错误示范后,往往也会采取这种方法来防暑。

  “本身孩子的肠胃系统就很脆弱,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刺激到胃黏膜和肠道,导致腹泻的发生。”上述专家进一步解释称,虽然大家都明白冰箱内不是“保管箱”,不能什么食品都长时间放,但夏季天热,担心放在外面会变质,所以大家还是将瓜果等尽量存放在冰箱里。

  事实上,如果瓜果存放时间过久,就会滋生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这些污染物很容易引起“冰箱肠炎”,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症发生。

  对于夏季“冰箱病”,医生们给出了几个非常具有实用性的小贴士。

  首先,不能混放食物,选取符合国家资质标准的保鲜袋封装最好。

  其次,食物存放要有时限,一定时间就要清理冰箱内的卫生。一般来说,两天之内,冰箱内的食物就要彻底打扫一次。

  此外,从冰箱内拿出的水果、食物、饮料,不能立刻就让儿童食用,而是要放置一会,让食物本身温度提升到一定程度,再让孩子食用。

  最后,冰箱内的食物不应放置过满、过紧,要保留足够的空隙以便于冷空气对流让食物保持新鲜,并注意减少开门次数和时间避免细菌等进入冰箱。

  孩子腹泻怎么办

  肠胃炎患者的症状一般为,吃不下饭,肚子整天空空的,即使能感觉到饿了,可就是吃不下,恶心。在此,医生提醒各位出现腹泻症状的市民,腹泻后由于脱水过多应补充水分。病情缓解后,可给患者吃一些少油的米汤、稀粥、面,喝些淡茶水、果汁等。

  据了解,这些食物既易于消化吸收,又可补充热量和维生素。同时要注意,一些粗质通便的蔬菜和易使肠胀气的豆类不宜吃。慢性腹泻易造成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而使肠道处于病变之中,因此补充营养要精心配制,饮食应是少油腻、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

  谨防四种儿童“冰箱病”

  炎热的天气,可适当给宝宝吃一些比较清凉的食物,但一定要注意不宜多吃。因为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过多地食用冷饮或过冷食物容易造成他们的胃黏膜损伤,还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夏季宝宝要警惕下面4种“冰箱病”。

  1.胃炎

  人若多吃冰箱内的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出现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而孩子则容易出现咽喉平滑肌痉挛,发生喉梗阻、呼吸障碍的症状。

  2.肠炎

  有些嗜冷菌、霉菌在低温下仍会大量繁殖,随着未被加热的食品进入结肠后,会引起炎症,导致腹痛、腹泻和呕吐。

  3.头痛

  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若快速进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

  4.肺炎

  水果、蔬菜、鱼类等食物极易被耶尔森氏菌污染,而黄曲霉菌、黑曲霉菌等有害真菌,也极易污染冰箱环境,导致食物受到污染。这些真菌都具有耐寒不耐热的特性,在低温(0-4℃)环境中生长繁殖最快,而且毒性强。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清洗,在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就很容易繁殖真菌。这些真菌随尘埃散布至空气中。孩子和过敏性体质者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后,极有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