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庄无偿献血服务站组织采血活动 大力推进无偿献血进农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炎热的天气让人们减少了户外活动,街头献血点的人流量明显下降,血液中心库存也随之下滑。就在大多数人都想方设法避暑纳凉的时候,却有一群无私的农民兄弟和乡镇居民,在“无偿献血徐庄服务站”的组织下,于8月4日冒着酷暑,参加无偿献血,为缓解我市夏季持续高温环境下的临床医疗救治用血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

  爱心献血者们早早的来到采血现场,有秩序的排好队,填表、检测、献血。服务站站长徐先超带头伸臂献血400毫升,徐庄镇的城管们也赶来献血,他们穿着工作服,献完血后,又直接回到工作岗位上。同样赶在工作间隙前来献血的,还有薛湖村村支书、毛庄中学的老师等。一些路过的居民得知“献血车来到家门口”,也纷纷走上献血车。许多人表示“平时也想去献血,但家事多路也远,献一次血往往费时。这样的活动解决了献血往返耗时问题,很好!希望能定期来”。

  与此同时,来自徐州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献血车上端茶倒水、悉心服务,用灿烂的微笑和温馨的话语对待每一位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耐心指导献血者填写《献血登记表》,帮助献血者放松心情。志愿者们表示,经过血液中心多年来的培训,他们对无偿献血服务工作已经有了很深的认识,一定会把学到的知识和技巧用到志愿工作中,鼓励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挽救他人生命的队伍中来,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尽绵薄之力。

  徐庄无偿献血服务站是徐州市第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站,在推进无偿献血进农村,及时调整血液偏型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边远乡镇开展无偿献血的“徐庄模式”。该无偿献血服务站的建立得到了徐州市血液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血液中心投入设备,提供桌椅、沙发及宣传展板、宣传材料,对原有的房屋进行装饰,聘任徐先超夫妻为服务站站长和管理员,负责服务站的日常运转,他们一人负责无偿献血的宣传、血液知识的普及,一人负责统计、通知固定无偿献血者献血和登记有献血意向的群众,夫妻俩将无偿献血的网络延伸到村、户,达到村村普及、户户知晓。自“徐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站”建站以来,省、市血液中心领导多次到服务站指导调研工作,徐庄无偿献血开展情况得到了省输血协会的肯定和当地群众的好评,徐庄服务站的工作模式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血站站长会议上介绍推广。

  现如今徐州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血液中心也将创文工作融入到了这一系列活动中:一是高度重视,血液中心派专人联系沟通,协调场地、人员,力争为献血者提供最大的方便;二是强化督导,领导亲临一线,带领采血人员以最优的面貌和最好的态度接待献血者;三是加强协作,各科室、采供血点积极配合牵头科室做好相关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宣传单等渠道方式提高市民无偿献血的知晓率。通过弘扬正能量,把“创建文明城市”确确实实落到实处,提升全员文明素质,全力助推我市跨入文明城市行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