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湾镇卫生院陶芹——从医生走到人大代表的“平凡”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01年11月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以后,新沂市窑湾镇卫生院中医主治医师陶芹,自愿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发展条件,带上简单的行囊,来到了新沂市窑湾镇卫生院,成为一名普通镇级医院医生。多年的付出与努力,她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中医优秀骨干”“江苏省基层卫生骨干”等荣誉称号。

  陶芹回忆说,她刚来到窑湾镇卫生院时,条件非常艰苦,医疗水平较差,还没有成立中医科室。面对简陋的办公条件和医疗设施,她有了改变眼前困难的想法。陶芹多次与院长沟通,希望卫生院能够成立中医科室,几经努力,窑湾镇卫生院中医门诊室终于成立了。

  此后,窑湾镇卫生院中医科室的名声迅速传遍十里八乡,多年来,被她治愈的病人已有6000多人。在为患者诊治的过程中,陶芹始终坚守医生的职业道德,拒收病人家属的红包,从不开“大处方”,尽自己所能为患者省下医药费用,甚至还主动帮助病人垫付医药费。

  有一次,骆马湖渔民马安运因腹部剧烈疼痛,被紧急送往医院就诊,身上没带足医药费。陶芹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垫付了医院的全部花销,她安慰病人安心治病,不要为诊疗费用担忧。她说,力所能及帮助病人是她的责任也是义务,看着病人痊愈出院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2012年3月,陶芹被镇人代会选举为新沂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通过联系选民和代表接访等方式,她经常深入窑湾镇的社区街巷,听取收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并积极协助解决问题。为了解社情民意、真实表达基层诉求,她经常就一些老百姓关心的社会问题,深入群众家里调查走访,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她还把与患者沟通作为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及时把患者的意见、建议记在日记本上,为撰写代表建议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先后有《关于加强基层卫生院建设的意见》《关于骆马湖水源地源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等十多条建议提交市人代会,其中6条被市人大采纳,并移交有关部门负责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3月,陶芹再次被窑湾镇人代会高票选为新沂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陶芹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只是默默地坚守着,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