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仁心护佑生命——医疗卫生行业精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弘扬职业精神、坚守职业精神是医疗卫生行业永恒的主题。职业精神随着时代的脚步,其内涵和外延也在发生着变化和升华,“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16个字,就是当今时代卫生计生行业职业精神的精准凝结。学习、理解、思考、认同直至践行,是每一位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必修课。

  敬佑生命,已成为白衣天使的毕生信仰,成为仁医良医的精神支撑。医者贵有仁术,更贵有仁心。和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没有人更能掂得出生命的分量。

  “这世界只要还有流血的伤口,我的心就一刻不得安宁。”白求恩医生的话,为敬佑生命做出了生动的注解。医疗卫生行业职业精神的基本内涵始于敬佑生命。从我国古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济世理想,到古希腊时代“竭尽全力为病人”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从燃起患者对生命渴望的“提灯女神”南丁格尔,到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中奋不顾身的白衣天使,敬佑生命的价值坚守一脉相承。可以说,敬佑生命,富含着深厚的历史传统、职业的鲜明特征和深刻的时代内涵,蕴含着祖国传统医学“大医精诚”的文化和道德积淀,蕴含着现代医学“尊重生命”的人文思想和道德理念,蕴含着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逐渐丰满起来的人道主义精神,更蕴含着新时期医学发展的创新理念和医疗卫生工作者特有的精神内涵和良好风尚。

  之所以说敬佑生命是为医者的基本底线,是因为医者从事的是人世间最高尚的事业,背负着守护生命的责任。医学的基本任务是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类社会从个体到群体的身心健康。基于此,敬佑生命,维护患者健康利益,不仅是医学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是这个行业的本质特征,是国内外同行同业普遍认可的职业精神内核,更是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应当自觉奉行的共同价值追求和基本行为准则。

  行医先立德。敬佑生命,就是要把救治人的生命看作最崇高的职业责任,最神圣的职业使命,把病人利益放于首位。就是要尊重病人的个体差异,保持有效的医患沟通,在涉及生命存亡和生命质量的关键时刻,给予最优的治疗技术以及温暖的人文关怀。就是要在医疗工作内部分工越来越细密的情况下,以高度的团队精神完成高质量的协同合作,竭尽所能造福患者,推动医学进步。就是要勇于担当,为了患者利益不怕承担失败,面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不怕牺牲,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敬佑生命,还要牢记特鲁多医生“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座右铭,在救助病患时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疾病为本。要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将服务理念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要以对患者由衷的爱意为动力去精进技艺,发扬工匠精神,努力锤炼护佑生命的本领。要以对病人真诚的怜悯来平复戾气,在面临信任危机、遭遇误解甚至伤害的时刻,仍不动摇医者对生命的敬畏。

  值得关注的是,以敬佑生命为基点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也是改革的精神支撑、发展的精神动力。要走出一条投入少、产出高的中国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道路,既需要物质力量支持,也需要精神力量支撑,既需要高超精巧的医术,更需要充满大爱的奉献,既需要一个行业的战斗力,更需要一支队伍的精气神。新时期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征程中,在践行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新实践中,在为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日常工作中,更应不忘初心,时刻怀抱扶危济困的美好意愿,秉持救死扶伤的崇高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甘于奉献,服务患者,造福人民;更要自觉珍惜职业价值,修医德、树医风,将敬佑生命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用饱含仁心的妙手,将生命高高托举,为健康保驾护航。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