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六措并举助力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今年以来,沛县采取六项措施,创新创优、综合施治,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该县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加强技术咨询和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按照已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细化任务要求和奖惩措施,在组织管理、项目实施、例会制度、督查考核、信息报送、项目公示等方面实行“六统一”,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县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卫生计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按照各自工作职责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分工协作机制。基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签约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担起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得利的好事办好。

  二是明确执行主体、落实任务分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城乡居民提供,按区域卫生规划及医疗卫生资源分布确定服务范围。该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所、卫生计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负责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督导考核。

  三是规范绩效考核,严格资金管理。该县卫计委委科学制定考核方案,细化考核内容,合理设定考核指标,规范考核过程管理,严肃考核纪律,对考核中发现造假、虚报瞒报等问题实行“一票否决”;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经费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财务管理办法,专项用于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的人员支出及所必需的耗材等公用经费支出;不得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和人员培训等其他支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截留、挤占和挪用。

  四是抓好团队建设,促进签约服务。健康管理团队是签约服务的关键,是上下联动的纽带,关系到签约服务中优劣成败。该县各镇卫生院把健康管理团队建设作为签约服务的重中之重,按照文件要求配齐、配强团队人员,明确职责,细化指标。大力培育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激发活力,改善作风,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积极落实有关激励政策,不欠不拖,不折不扣,充分调动团队的积极性。今年下半年,我县将仿效市举办“十佳签约服务健康管理团队”竞赛活动,开展相关活动,促全县签约服务团队精神的熔炼和形成。

  五是建立协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该县全面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机构纵向联合,构建对口签约服务医联体模式,建立紧密型协作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强势推进基层人员培养培训项目,继续实行村医订单定向培养,有计划地组织基层卫生人员开展理论和实践技能轮训。建立常态化岗位练兵机制,推进基层卫生岗位技能实训基础建设,推动以全科医生为主的骨干人才遴选、培养、使用长效机制,为签约服务提供能量保障。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入脑入心。该县强化基本公卫项目和家庭医签约服务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短信、宣传栏等载体,广泛推介基本公卫项目的优惠政策和具体内容,签约服务的方式方法、环节步骤,让广大居民真正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努力提高居民对基本公卫项目实施和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