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启动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 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卫生室就在家门口,看病真是太方便了,而且里面还有空调、电视,各镇卫生院差不多。”近日,邳州市岔河镇马庄村村民王树先因为有个小病去了趟村卫生室,回来就对邻里夸个不停。这是邳州市实施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倾力打造乡村“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邳州市启动实施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村级卫生室建设,计划有序新建、改扩建村级卫生室,到2018年全市全面建成政府主导、功能完善、便捷高效、覆盖城乡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

  邳州市原有602所村级卫生室,其中147所房屋破旧,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317所因历史原因,暂时在乡村医生个人家中执业,执业地点和执业环境不符合有关要求,导致监管落实不到位,群众看病就医不方便。针对这种情况,邳州市卫计委将卫生室现状编辑成册,多次向邳州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引起了邳州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邳州市委书记、市长三次进行现场调研,邳州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村卫生室建设方案。2016年8月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决定投入2.6亿元,对全市所有村卫生室进行改造提升,到2018年,全市村级卫生室全部达到省示范标准。

  邳州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开发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全市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各镇(街道、开发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按照“一村一室、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原则,确立了新建、合建和改扩建相结合的规范提升方案。2016年新改扩建177所,2017年新改扩建181所,2018年新改扩建106所。目前,2016年177所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全部达到省级示范标准,2017年已完成78所。

  在建设标准上,邳州市卫生计生委严格按照“六统一”标准进行建设。即统一设计图纸、统一外观色调、统一主材选配、统一施工监理、统一工程验收、统一资金拨付。每个新(改、扩)建的村级卫生室,市级财政安排70%的资金投入,镇级落实30%的配套资金。同时,市委、市政府将村卫生室建设工程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工程。并纳入对各镇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指标。市卫生计生委也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三十项重点工程,并作为年终对各卫生院进行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此外,邳州市全力支持示范创建工作,对省级示范村卫生室给予5万元的奖励补助。目前,全市已创成省示范村卫生室43家。利用“一基地、一中心”(全科医生实训基地、基层卫生人员培训中心),加强乡村医生培训力度,2016年组织合理用药、急救知识、中医适宜技术等培训15期,组织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和“百项万人次”培训活动110余次,参培人员达1.2万多人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