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卫计委召开2017年度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会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6月6日下午,沛县召开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会议。会上,沛县卫计委副主任魏言庆对2016年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宣传工作进行了布置。沛县卫计委侯召辉书记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会议精神。沛县卫计委董传文主任对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全力做好健康沛县主题宣传。阐释健康沛县的理论内涵,引导全县人民理解、了解推进健康沛县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与相关科室配合精心组织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强化社会动员,通过策划活动、互动交流、征集展示等形式,开展健康理念与健康知识的传播,形成“人人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的良好氛围。为营造浓厚的“健康沛县”宣传氛围,在部分交通干线租用大型广告牌宣传健康沛县主题内容;在3AAA级景区沛县汉城公园建设健康步道,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开发实用、耐用、群众喜爱的健康系列宣传品,如印有健康知识的围裙、其他生活日用品等,借助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到群众手中,让健康进入千家万户。做好重点宣传,围绕深化医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主题,多形式、多角度展示工作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是坚持立足高点,切实守好用好舆论宣传主阵地。突出全县卫生计生工作主题主线,用好委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卫生计生信息。建立与媒体沟通协调合作机制,开展与县新闻中心的合作,丰富专栏内容,发挥《人口与健康》专栏作用;利用好《沛县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卫生计生重要信息,提高卫生计生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县级层面组织开展的融媒体活动,加强与县外宣重点报道组的联系,集中梳理卫生计生重点工作,确定宣传报道新闻选题,力争年内至少有一个主题被列入县对外宣传重点报道主题。积极向市卫计委网站、健康徐州微信公众号、《徐州日报》“健康徐州”专刊提供全县卫生计生新闻素材,展示我委工作特色和工作亮点。凝练挖掘我委工作亮点,积极向《健康报》、《中国人口报》等市级以上专业报刊杂志等媒体的投稿,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高水平的外宣稿件。

  三是坚持正面引导,认真做好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明确专人,加强网络舆情日常监测,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媒体反映的卫生计生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回应,处置得力。要把握“时度效”,讲究“短平快”,网上网下同步,尽力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着力化解舆情。建设一支卫生计生网评员队伍,增强舆论引导意识,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完善网评员奖惩激励机制,定期对优秀网评员给予表彰和适当奖励,促进卫生计生舆情正面引导工作开展。此外,还将邀请本地的相关专家学者、知名网评员、网络媒体人等走进卫计委,走进医疗卫生一线,让他们切身感受卫生计生发展成就,感受卫生计生人的精神风貌,建立网上统一战线,努力形成正面舆论引导的新局面。

  四是坚持文化引领,努力打造健康文化软实力。统筹推进卫生计生阵地建设,创建交流平台,全力打造健康文化长廊、健康文化书屋、健康文化园等。继续深入推进人口文化向人口与健康文化转型,开展省市级卫生计生文化宣传基地(站)创建工作,我县要争取创建成功2个以上市级宣传文化基地。各单位年内至少要新建一个人口健康文化基地。举办优秀健康文化基地、优秀健康宣传作品、产品等的评选交流活动。整合资源,选准角度,年内推出2—3部人口与健康文化宣传作品。加强卫生计生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沛县“健康杯”---书法绘画摄影作品评选展览活动,提升卫生计生系统文化软实力。

  五是坚持精准发力,不断增强社会宣传影响力。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先导作用,加强正面宣传。突出抓好深化医改和先进典型宣传,坚持联动互动,创新形式讲好卫生计生故事。做好社会宣传,充分利用节日、纪念日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幸福家庭创建、医养结合、妇幼健康、婚育新风进万家等主题宣传。为打开工作局面,形成宣传声势,我们将今年的5月份定为卫生计生宣传活动月,共安排了十项宣传活动,请相关责任科室抓好工作落实。开展“健康公益大讲堂”、健康巡回演讲活动,发挥专业机构和专家力量,创新科普形式,提高健康科普水平。与“沛县发布”合作,全年为我们制作发布一系列的健康主题多图文微信。

  六是坚持典型引领,树立卫生计生良好社会形象。联合媒体、社会各界开展卫生计生先进人物的寻找、评选活动,选树基层先进典型、先进集体,展示卫生计生工作者服务基层中的感动事迹和凡人善举,多途径、全角度宣传系统内涌现出的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型,大力宣传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救死扶伤、救灾防病时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树立卫生计生系统良好社会形象。组织开展好“我心中的健康使者---双十佳”典型宣传活动,展示我们的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和谐医患关系。

  七是坚持为民惠民,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是江苏省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之年,也是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要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围绕《沛县卫计委创建江苏省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及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逐条逐项抓好测评标准及任务的落实。针对每一条测评标准,责任科室、责任单位要有具体的推进措施、时间节点安排等。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针对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实施好“两项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创建工作,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卫生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满意度。

  八是坚持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市卫计委《关于进一步严肃新闻宣传工作纪律的通知》精神,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树立卫生计生宣传队伍和宣传干部的良好形象。建好全县卫生计生系统新闻宣传微信联系群,委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卫生计生单位都要有一名宣传信息员加入,便于工作联系。组织培训和交流,适时组织新闻宣传培训班,提高素质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年底组织开展优秀新闻宣传员及好新闻评选活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促进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良性化建设,不断提高全县卫生计生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沛县卫计委各科室负责人、委直属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场)卫生院长、计生办主任、沛县人民医院和沛县中医院宣传科长、各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的人员等共约1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徐州卫生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