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药学部加大易混淆药品管理力度 保证用药安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近日,徐州市中医院药学部在对照三甲医院复评要求的基础上,针对医院相似易混淆药品加强了管理力度,并根据各种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采取了相应措施。

  据中医院药学部负责人介绍,医院药品数量多,用量大,其中有不少特征相似、易混淆的药品。如果在调配、发放及使用过程中出现差错,极易发生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鉴于易混淆药品的这种高危险性,一旦发生错误则后果非常严重的特点,该院采取多种举措,加大药品管理力度:

  第一,修订“徐州市中医院易混淆药品目录”。

  第二,更换了易混淆药品的全国统一标识。将“一品多规”、内外包装相似及名称相似药品分别按照全国统一标识以“多规”(多种规格)、“看似”(包装相似)、“听似”(名称相似)标识标注,提醒大家特别注意。

  第三,编写印制了易混淆药品应知应会宣传单,并发放到各个科室,规范了易混淆药品的储存要求和使用注意事项,使临床医生、护士认真谨慎使用易混淆药品。

  第四,总结差错,制定改进措施。对在调配中发生的差错进行归纳总结,尤其对“一品多规”或“看似”,“听似”等药品导致的错误进行重点标注,避免在今后工作中出现类似的情况。

  药学部将继续加大药品管理力度,不断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并深入到各个用药环节,竭力提高医疗质量,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药学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