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徐州卫生计生科教工作重点: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17年,徐州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要求是:深入贯彻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科技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为核心,以规范落实为保障,推动“科教强卫工程”实施,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卫生人才培养,为健康徐州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与科技支撑。

  一、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1、巩固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会同各相关单位研究出台“徐州市住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暂行规定”,总结目前徐州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成效,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

  2、推动规培基地标准化建设。指导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申报及验收工作。组织各基地及协同单位参加江苏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场观摩会,积极参与省级示范基地创建,以评促建推动全市规培基地标准化建设。

  3、做好规培人员招录和考核。以全科、儿科、精神科、妇产科等紧缺专业为重点,统筹做好我市国家级培训基地2017级培训人员招录工作,新招学员不低于500人。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认真落实有关考核要求,确保合格学员取得住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

  4、加强培训基地督导管理。对全市各基地及协同单位继续采取不定期“飞行”检查,加大对培训基地、带教师资、学员的监督力度,协同省卫计委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估,实行培训基地动态管理。

  二、深度落实医学人才培养工作

  1、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2017年计划完成招生50-100人。落实基层卫生人才提升计划,完成基层机构管理人员培训、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进修、乡村医生进修和业务知识普及等培训项目。

  2、持续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做好2018年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申报及2017年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评审、公布工作,扩大继续医学教育学科覆盖面,进一步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加强各类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或抽查,继续优化继续医学教育信息化管理,升级服务平台,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

  3、着力推进重点学(专)科和人才建设。扎实推进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项目建设,组织项目建设方案论证,实施合同管理和定期评估制度,继续完成市级“卫生创新团队”、“青年后备人才”的培育工作,持续加强建设周期内重点学(专)科项目和人才培养力度,加大财政投入,做好各项目建设周期内的实施进度督查考核,确保各培育项目顺利实施。

  三、切实加强综合科教管理

  1、组织协调做好省级、市级医学科技项目的申报,加强对卫生计生系统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行业指导、验收管理,组织完成2017年度医学新技术引进评估工作。推进转化医学发展,做好卫生科技评估与成果转化,建立“徐州市城乡基层适宜卫生技术项目资源库”,推荐10-20个优秀技术入库推广。加强卫生科教信息化建设,争取在继续医学教育、住院(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科技项目管理等方面有所突破。

  2、进一步加强一、二级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管理,开展2017年度徐州市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备案工作,组织各实验室人员参加省级、市级生物安全相关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及操作技能,建立并充实徐州市生物安全专家库,充分发挥生物安全专家的评估、技术咨询、方案论证、培训指导作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