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监督所开展全市医疗机构院感管理监督检查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近期,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的某省、某市医院相继出现医院感染爆发事件,暴露出当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管理制度规范落实不力、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的环节管理不到位的严重问题,教训深刻。

  为进一步加强徐州市医疗机构院感管理的监管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根据徐州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工作的通知》(徐卫医政函〔2017〕10号)文件精神,近日,徐州市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全市医疗机构院感管理监督检查工作。

  检查中,卫生监督员重点查看各医疗机构院感管理组织是否健全、规章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各项保障措施是否有效落实、依法处置与责任追究是否真正执行。

  同时,针对介入科、血液科、透析室等易发生院感事件的重点科室,卫生监督员详细查看相关科室对《一次性医疗用品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院感相关法律法规及操作规程的知晓和落实情况,对涉及的医务人员查看其是否对接受手术、介入治疗、血液透析等有创操作的病患术前完善相关的传染病标志物的检查,是否做到各种注射、穿刺、采血器具“一人一用一灭菌”、“一次性医疗用品”是否做到“一人一用一抛弃”。对现场发现的情况,卫生监督员当场出具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相关科室和人员立即进行整改。

  下一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加强院感法律法规宣传,督促各医疗机构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认真检查和严格规范医疗操作管理,预防与控制类似医院感染事件的发生。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