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党风廉政建设+优质护理服务 共促进医患和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16年,徐医附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教育为先、制度为本、监督为重、科技为辅,统筹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为医院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016年,徐医附院纪委注重思想引领,宣传教育形成常态。通过开通“党风廉政”网络专栏,开设清风廉政大讲堂,编印《党风廉洁建设应知应会口袋书》,发放《廉洁工作日志》等方式,不断深化“上半年有廉洁文化周、下半年有廉政宣教月,节假日有倡廉微提醒”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守纪律,讲规矩,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新常态。

  2016年,徐医附院纪委突出问题导向,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抓早抓小,扭住“八项规定”不放,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规范;拧紧“四风“问题不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牢;立住行风建设“九不准”不倒,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自查;真正做到出实招,动真格,见成效。

  2016年,徐医附院纪委强化监督执纪,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通过转变监督观念、找准监督定位、强化监督队伍,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了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督和制约,徐医附院纪委副书记郝志强说:“2016年,我们重点加强了对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督,成立医院招标采购工作监督小组,制定监督管理办法,按照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和行为规范的要求,全年共推动300余项招标采购项目实现了事前联签审批,事中过程监督和事后跟踪评价,现如今,徐医附院重大事项决策民主,选人用人公平公正,招标采购公开透明,信访举报显著减少,干事氛围风清气正。”

  徐医附院医务处处长杨煜说:“在医疗安全方面,我们除了积极、妥善地处理一些医疗纠纷外,我们很多的工作是放在了如何预防医疗纠纷的发生上,通过提高医疗质量、医疗技术,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纠纷自然而然地就会减少。去年,我们的临床手术工作量明显增加,医患纠纷数量却没有增加,医院整体运行质量的提升和医疗服务的进一步改善为医患纠纷明显减少提供了保障。”

  行风建设一直是徐医附院的工作亮点。正因为对行风工作的重视,徐医附院成为江苏省内唯一一家三次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的医疗机构。

  徐医附院行风办副主任孙芬介绍:“行风办在全院设立了90多个意见箱和120多本意见簿,并确保病人意见得到及时解决和反馈。每个月开展住院病人问卷调查,每年发放问卷万余张,帮助解决就医看病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征求患者和医务人员对于医院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徐医附院是江苏省较早实施医德考评并建立医德档案的医院,曾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暨行风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受到省卫生厅的表扬。目前已全面实行电子医德考评,日常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严格执行四级考评,把考评结果与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相结合,充分发挥医德考评和医德档案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在“红包”监管方面,行风办制定了规范的上缴、登记、退还流程,做到宣传到位、管理到位、表彰和处罚到位,使职工做到不想拿、不敢拿、不能拿。“从2009年至今,全院共有2300多人上缴红包,金额超过260万元。”孙芬副主任介绍。

  优质护理服务亮点多 提升患者的满意度

  护理是医疗服务的重要一环。徐医附院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月活动、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病区、创新主动护理服务举措、持续推进延伸护理服务等,为患者提供了优质、安全、便捷、温馨的护理服务,打造出患者满意、家属放心、社会信任的优质护理服务品牌。

  徐医附院护理部副主任刘玉平介绍:“通过重点培训年轻护士,促进护理人员个体素养的不断提升、服务态度的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的稳步提高,2016年,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月活动,发掘出来大量的临床护理服务亮点。”

  肝胆外科运用品管圈的方法加强对病人管路的科学管理,保障了管路的安全;

  胃肠外科为患者创建了‘阳光之家’造口联谊会,定期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开展患者联谊活动,为患者搭建沟通平台,方便患者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急救中心开放‘绿色通道’,实行‘二先二后’:先抢救处置、后挂号交款,先入院抢救、后交款办手续。将急诊收费、取药、化验等服务项目集中设置于急救大厅,极大地提高急诊室的就诊效率;

  妇产科制作了保温式腿套,提高病人舒适度。妇科病区实行“首问责任制”,使患者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问;

  泌尿外科病区倡导体贴入微式护理,心理护理、术前术后护理、出院健康教育齐全,保证每个患者都能得到连续、全程、无缝隙的优质护理服务;

  甲乳外科建立‘美妍有约’QQ护理平台,而且通过定期的上门随访将护理服务延伸至院外;

  手术室为患儿准备了各种玩具,减轻了在等待手术期间患儿的恐惧和焦虑心理;

  门诊部免费为患者邮寄报告单,避免了患者来回的奔波,方便了门诊的患者;

  肾内科、肿瘤科等科室建立了微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随时为出院患者、住院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肿瘤科、血液科等等科室,对携带输液港、PICC出院的患者建立管理档案,定期随访,指导他们日常管路的维护、复诊,以保障病人带管的质量,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减少导管并发症的发生。”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