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率先推出精准医疗帮扶 农民家门口看大专家治大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去年12月底,邳州市郊区发生一起严重车祸。患者张某心脏破裂出血,被120送至邳州市人民医院抢救,经医院心胸外科紧急手术,终于将张某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

  “成功开展这么复杂的心脏大手术,这在邳州医疗史上还是第一次。过去比这还轻的外伤都需转到徐州抢救。” 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王进说,在心脏上动大刀,对县级医院来说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可如今,像心脏瓣膜置换、冠状动脉搭桥等大手术,县级医院都能自行开展了,这得益于徐州市开展的“组团精准医疗帮扶”工程。

  长期以来,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于大城市的大医院。虽然国家卫计委规定,城市大医院医生晋升职称前,必须到县区基层医院对口帮扶半年至一年,但这些年实施下来,效果差强人意。南京一家二级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没什么强制措施,上下级医院间也没有利益关系,因此有时上级医院专家下基层就是走个过场,有时即使专家人来了,但人到心却未必到。另一方面,上面派来帮扶的专家未必是下面急需的短缺专家,此外,大医院的经济收入要远远高于基层医院,专家下来一年损失还是很大的,主观上也不太愿意。所以,对口支援形式远远大于内容。

  除上述因素外,大医院专家下来无用武之地也是重要原因。南京某三甲大医院的一位血管外科专家透露,他曾到苏北某县医院帮扶过,但县医院的手术室条件、抢救设施、药品品种等都与大医院不能比,他半年总共做了不到10例手术,每台手术都做得提心吊胆。“我是眼底视网膜病变专科的医生,每天都要做三四台手术。可我到基层医院,一年也许碰不到几例这样的病人,这意味着我在业务上要荒废一年的时间。”南医大眼科医院蒋沁博士认为,传统的对口医疗帮扶,无论从形式、内容都需要革新。

  针对这些问题,去年徐州市卫计委在全国率先推出精准医疗帮扶:下派学科专家实现精准对接——基层医院针对自己的薄弱科室提出申请,卫计委指定大医院下派对口专家;基层不需要的科室,大医院不能下派;对下派专家实行精准管理——专家必须每周在县医院至少上班4天,并与县医院医生一起坐诊、查房、手术,实行同样的绩效考核。为此,徐州市卫计委专门出台配套管理考核办法、考核评价标准,专家外援期间原单位工资、绩效不少,而且还在受援单位挂一定的行政职务、拿受援医院的奖金,保证外援专家来得了、留得住、出成果,真正做到“人到心到,真正帮扶,真心帮扶”。

  这项改革举措推行后,基层群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家门口能看大病,看病花钱更少更方便了。刚在邳州市中医院眼科做完白内障手术的丁楼村村民丁玉中高兴地说:“原先电视看不见,现在连报纸上的小字都看得清清楚楚。”正在邳州中医院开展对口帮扶的徐州市第一医院眼科医生王素常告诉记者,丁大爷到徐州大医院做白内障手术的话,至少得花8000多元而且不报销,现在只花了1000多元就治好了病。邳州中医院院长助理冯亚军说,原先医院眼科只有3名医生,老百姓稍复杂一点的眼病都要转到徐州等地的大医院,而现在王素常主任才来半年不到,该院就能常规开展白内障、青光眼、屈光不正等手术,就诊病人外转率由过去的60%以上降到20%以下,日均门诊量翻了两倍左右。

  临床帮扶对医院快速提升业务水平固然重要,但管理、护理、感染控制等跟不上,同样会“前功后弃”。为此,徐州市儿童医院除派临床一线专家队伍外,还将管理、医务处、护理部、感染科的骨干力量派到丰县人民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的夏保刚来这里不到半年,就为丰县人民医院建立起多种耐药菌药物管理,呼吸机、传染病房消毒等规章制度;护理部胡苏侠则把儿童医院的全套管理经验搬到县医院,使医疗器械、高危药品管理井井有条,还邀请县医院护理骨干力量到儿童医院观摩护理操作竞赛;医务科的郭忠寅根据县医院的实际情况,每周制订一个具体帮扶计划,全面提升医院的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精准医疗帮扶在徐州试行一年,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首创特色的城乡医院组团精准对口扶弱之路。去年,徐州市第一医院、儿童医院、眼科医院等大医院共对口帮扶三家县级医院的48个临床医技科室和11个职能部门,三家县级医院住院病人数同比增加13.7%,开展手术775台,其中难度较大的三、四级大手术占68.8%,大幅提升了县级医院的诊疗能力,让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最终实现分级诊疗的医改目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