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计委印发卫生计生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通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消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7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确保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消防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徐州卫计委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单位消防安全氛围浓厚,职工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显著增强;为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全国、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   工作重点

  (一)排查整治范围

  1、医院、医疗诊所等人员密集场所;

  2、高层、地下建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

  3、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单位。

  (二)排查整治内容

  全面排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建筑防火、消防安全疏散、自动消防设施、公共场所室内装修、电气线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具体包括:

  1、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2、消防安全责任制、工作制度、操作规程建立及落实情况;

  3、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情况;

  4、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消防通道及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情况;

  5、消火栓状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运行以及灭火器材配置等情况;

  6、电气线路敷设以及电气设备运行情况;

  7、建筑装修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情况。

  (三)工作方法和措施

  1、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要突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清剿火灾隐患。

  一是单位全面自查。各单位要集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活动。根据徐消办[2016]6号《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文物建筑等四类单位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评定的通知》,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我评估;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委托相关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每月对消防设施开展一次全面维修保养;消防安全自我评估和维护保养情况要及时报当地消防部门或公安派出所备案。

  二是卫计委组织检查。对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2、强化重大节点消防安全检查。要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及全国、全市两会等重大节点,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施工现场认真开展针对性排查治理,认真整治堵塞安全通道、锁闭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超员经营、动用明火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万无一失。

  3、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要认真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结合冬、春季节火灾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消防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广播、互联网等主流媒体作用,广泛开设消防专栏、专版,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和冬季火灾防范措施,普及冬季安全用水、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要大力宣传“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全面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结合“119”消防安全月,围绕宣传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普遍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全面提高卫生计生系统职工消防安全意识。

  4、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要突出消防重点单位,对现有消防水源情况进行一次排查登记,对存在问题的要及时进行维修保养,切实保证灭火救援实战需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单位“六熟悉”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及时修订完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加强针对性训练和演练,切实提高单位消防力量的灭火救援能力。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0月31日前)

  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前)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卫计委《工作方案》的要求,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7年3月31日前)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于2017年3月30日前向市卫计委办公室报送书面总结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过硬措施,全力确保卫生计生系统岁末年初不发生大的火灾事故。市卫计委成立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明确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紧密联系,形成合力。各单位要迅速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重点内容、要求和责任,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卫生计生系统火灾形势安全稳定。

  (三)明确责任,严格追究。要切实履行消防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消防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专项行动期间,凡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徐州卫生监督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