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计委通报2016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检查结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和省有关任务安排,徐州市卫生计生委于8月18日-9月9日对徐州市各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其协同单位进行专项检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依据和方式

  本次检查主要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2016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指标》,采取查阅台账、随机抽查、走访科室、询问学员等方式。

   二、主要工作成绩

  近年来,各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大了科教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各基地及协同单位组织结构完整规范,师资资源雄厚,均能按照要求安排住院医师进行科室轮转。市中心医院出科考核及技能操作双重考核认真,师生互评较好;徐医附院采取一对一导师制保证带教工作的质量,开展的定期小讲座涵盖了亚学科,使学员能全面掌握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同时采取背靠背评分,有效地避免了“人情分”;市口腔医院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职称聘任、执业医报考挂钩。

  三、存在的问题

  各单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应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部分基地住培专职管理人员不足,徐州市中心医院仅有一名专职人员,市妇幼保健院为兼职管理;除市中心医院外,其余基地的过程管理均存在一定问题;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市儿童医院在电子病历等信息化方面不够完善;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徐医附院的台账略显不足,出科考核方面有待加强;徐矿总院、邳州市人民医院的制度建设应继续加强,徐矿总院需尽快成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委员会;绝大多数单位在师资评估、激励、规培评价奖惩等机制的建设方面还有待完善;新沂市人民医院在遴选师资带教条件中存在错误,应结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重新制定师资遴选条件;在检查期间,市中医院部分在培学员存在不在岗的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基地及协同单位应充分认识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检查反馈的内容,对照国家及江苏省相关规定加强培训教学过程管理,完善各项激励奖惩制度,提高带教师资的待遇,严格带教老师遴选及考核。同时,各单位应定期讨论和解决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持续改进培训工作,以培养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诊疗技能的医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