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计委通报2016年继续医学教育检查情况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我市卫生科教管理工作,按照工作安排,徐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于2016年8月18日-9月9日,对全市部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医学继续教育专项检查,现将总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此次检查根据《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2016年度卫生科教工作综合检查的通知》要求,采取查阅台账,现场电脑查验、随机抽查、走访科室等方式,对32家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

  二、主要工作成绩

  自2015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逐步加大了对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管理力度,各医疗机构基本都能做到客观申报、认真承办,“申报批准的市级继教项目”不举办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大部分承办单位能够及时做好总结,形成较为完善的继教档案,包括学习班通知、参会签到表和学习资料等。随着科教管理工作的逐步深入,除新沂市疾控中心外,全市各单位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继教学分均进行了建档。市东方人民医院、市口腔医院、市康复医院、徐矿总院、贾汪人民医院继教学分管理系统规范细致,学分达标率为100%,随机抽查的10名专业技术人员的继教学分原件,能够完全与继续医学教育学分管理系统相对应。市肿瘤医院、新沂市人民医院、中铁二局集团第二医院院内自管项目管理较好,形成了自己的授分制度;新沂市中医院采取了盖章审核学分证书等相关证明原件的方法,避免重复录入;市东方人民医院的医院业务讲座首先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除徐医附院、新沂市疾控中心外,市内各主要医疗卫生机构逐步采用了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系统对继教学分进行管理。

  三、存在的问题

  对于申报批准的继教项目,仍有部分单位存在举办项目但未领取市级学分证书的情况,市内各主要医疗机构虽然使用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系统对继教学分进行管理,但是使用情况和效果参差不齐,普遍存在专业技术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统计不完整等现象。委直属单位中,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市中心医院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系统统计不详实,部分科室继教学分达标率相对较低,其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除个别几家单位外,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系统的录入情况均不理想。睢宁县人民医院继教档案管理较差。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医疗机构在申报继教项目应充分考量科室承办能力等,不要盲目申报。如有讲课专家时间调整等客观因素,项目不能如期举办或并班举行,请以书面形式及时向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卫生计生科教处)申请变更,以便于省市统筹管理。

  (二)各单位应组织专人对本单位的继续教育学分情况进行管理,认真学习和贯彻《徐州市卫生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特别是学分授予的标准,重视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定期进行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系统信息维护,认真审核论文、科研项目、学分证书等,并如实记录,将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做到实处,同时也保证继教学分达标率均在95%以上。自2017年起,我市将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完成情况纳入晋升职称人员报考条件之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