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心肺复苏,践行“两学一做”——徐医附院三总支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随着生活中意外事件的增多,民众对应急救援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多,应徐州市地方海事局和徐州高铁公司的邀请,三总支五支部先后对两个单位的员工进行了急救知识的培训。

  9月20日上午徐医附院三总支五支部在书记燕宪亮主任的带领下,在徐州市地方海事局开展“应急救援 ‘救’在你身边”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徐州市海事系统执法业务骨干们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培训现场由徐医附院急救中心副主任、院前急救培训专家燕宪亮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及溺水患者的现场急救。为便于法制员理解并尽快掌握心肺复苏,燕宪亮书记给出了“先压后吹、多压少吹、快压慢吹、急压缓吹、重压轻吹、只压不吹”的技巧,并利用模拟人在现场示范了心肺复苏,手把手指导法制员们进行实践操作。急救中心创伤外科刘筱博士给大家讲解了外科常用急救技术,包括外伤患者的现场止血、包扎、固定、转运等实用性急救技术。

  为进一步提高徐州高铁站在岗职工应对突发状况和意外伤害的能力,徐医附院三总支五支部以“市铁路办、高铁公司、高铁时代公司应急救援培训”为契机,经过磋商后,于9月28日在徐州东站开展“应急走进高铁站,全民健康学救援”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纳入高铁徐州东站应急救援培训科目之中。急救中心花嵘、魏婧、赵明阶医务人员等一行对培训班全员进行培训,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学习和现场模拟演练两个环节。首先花嵘主任医师为大家生动讲解了急救复苏的基本知识和窒息、触电的应急处理。心肺复苏相关内容包括如何判断心搏骤停、现场急救步骤、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要点等。模拟演练环节大家争相在模拟人身上进行操作,魏婧护士长和赵明阶对操作不规范的地方进行一一指导,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系列党日活动,让不同行业的民众基本掌握了对心脏骤停、窒息、触电和溺水等患者的初步判断、初步救助,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三总支五支部党员在“两学一做”活动中,还先后组织了对徐州医科大学新生军训期间的急救知识培训等。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两学一做”,形成了人人争做合格党员的氛围。

  (文/图:急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