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计委将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家庭函〔2014〕388号)精神,在总结推广泉山区湖滨街道湖滨社区国家级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徐州卫计委决定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人人健康、家家幸福”为目标,以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水平和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为目的,突出家庭,依托社区,围绕“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四个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新的动力。

  二、总体目标

  (一)家庭成员保健意识明显增强,自我保健能力明显改善,健康素养明显提升。

  (二)有婴幼儿家庭的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明显提高。

  (三)有老年人的家庭在老年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和日常保健、照护等方面的能力明显提高。

  (四)尊老爱幼、男女平等等家庭美德得到弘扬,家庭关系更加和谐,社区环境得到优化。

  三、主要内容

  (一)家庭保健

  1、开展“营养科学进万家活动”,针对家庭健康责任人和主要家庭成员开展三种主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合理饮食的健康教育。

  2、针对青少年开展性和生殖健康的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

  3、针对家庭健康责任人和家庭成员开展个人卫生习惯(如刷牙、洗澡和不随地吐痰等)的健康教育。

  4、开展心肺复苏专题讲座及培训,现场发放材料,提高家庭成员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的急救技能。

  5、开展灾害逃生等相关技能的培训与演习,如烟雾逃生、火灾逃生、地震逃生等,增强家庭成员应急逃生能力,掌握正确的逃生技巧。

  (二)科学育儿

  1、开展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专题讲座,现场发放相关资料,提高母亲对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重要性的认知率。

  2、通过专家讲座和资料发放,增强婴幼儿看护人对婴幼儿常见病的识别能力,提高对一般性预防和护理方法的知晓率。

  3、组织婴幼儿亲子阅读活动和参与活动,提高婴幼儿看护人对亲子阅读重要性的认知率。

  (三)养老照护

  1、开展老年人生活方式及日常保健主题活动,提高对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事项的知晓率。

  2、开展老年人抑郁症初筛检查,使用抑郁自评量表或他评量表进行测量。

  3、开展老年人运动与康复咨询活动,使老年人或照护人员能够判断是否运动适宜,指导老年人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

  (四)家庭文化

  1、针对社区居民开展有关家庭教育、夫妻关系、代际关系及子女关系等内容的系列讲座。

  2、通过入户咨询和定期举行咨询会等形式,针对家庭关系中的常见问题,开展主题咨询。

  3、在社区开展家庭礼仪课堂,举办家庭礼仪知识竞赛等。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加大宣传倡导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品等大众传媒,深入宣传“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新家庭计划的理念,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涵,细化活动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二)周密计划,科学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周密计划,整合资源,科学安排,专人负责,选派人员(包括县(市)区、乡镇(街道)分管和活动实施人员)到国家级项目试点单位进行业务学习。组织开展本辖区家庭成员有针对性的“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业务培训。积极争取财政经费保障,确保“新家庭计划”活动深入开展。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地要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热情,组织开展对社区家庭的摸底调查,掌握家庭类型和健康服务需求,使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家庭发展能力的提高,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家庭发展是推动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改革,推动社会创新、健康中国的重要行动。“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是推进家庭发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各地要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将其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绩效考核、检查评估等方式,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9月21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