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鲁豫建立卫生应急合作机制 首度联合演练在贾汪举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共同应对跨省区域突发公共事件,密切配合、加强联动,联合开展卫生应急工作,共同推进苏皖鲁豫四省卫生应急区域合作,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的指导下,坚持信息互通、协调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协作原则,以积极开展各项合作,建立突发事件长期、稳定、高效的卫生应急协作机制,不断提升相邻区域间各类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能力为目标。8月25日,苏皖鲁豫卫生应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苏鲁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首度联合演练在徐州贾汪举行。

  苏皖鲁豫四省,特别是在四省的交汇之处,人口众多,社会、经济、民风相近。省际间的人员流动和贸易往来日益频繁,诱发突发事件的因素也日益增多,突发事件处置关联性增强,各类极端小概率事件时有发生。突发急性传染病、急性中毒、生活饮用水污染、核与辐射等危险因素长期存在,暴雨、洪涝、台风、干旱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矿难、交通事故、危险化学品泄露等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经过四省协商,建立苏皖鲁豫卫生应急合作机制。明确合作重点,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建立高效快捷的卫生应急协作指挥机制、毗邻地区的风险评估机制、应急物资跨区域调配机制等。发挥各方优势,在信息沟通与交流、突发事件协同处置、应急演练联合开展、应急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共同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联动能力。

  在联合演练现场上,苏鲁两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通力合作,互通信息,迅速建立联合指挥部,建立例会制度,为明确疫情规模、查实污染源头提供了保障。两省应急队伍制定了《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调查处置工作方案》、《肠道传染病预防措施》、宣传画、健康警示、居民告知书等文件材料,指导防控工作;在现场通过病例对照研究、应急实验室检测等手段,及时查明了病因与传播危险因素,据此提出科学防控策略;通过实施疫点消毒、市场管理、健康教育等综合措施,及时控制了疫情。

  演练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杨峰表示,此次演练,江苏、山东两地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严格按照预案和处置规范要求,以实战化标准展示了疫情处置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实验室检测、现场处置等各项举措和流程,展示了两地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合应对能力,全面检验了两地跨省市应急处置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完善跨省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协同应对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后,苏皖鲁豫四省将根据协议,常规组织类似活动,通过多课题、多角度、多层面不断演练,查找薄弱环节,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从而全面提高卫生应急联动实战能力,推进常态与非常态管理更好地结合。

  本次演练旨在加强苏鲁两省卫生应急队伍联动协调和跨区域卫生应急能力,检验卫生应急队伍远距离投送以及协同作战的能力,提高联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平战结合,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特别是交通、能源、通讯中断等极端条件下,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拉得出、展得开、打得响、救得下,高效有序地开展卫生应急处置。组织联合演练,是为建立跨省区卫生应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出探索,将为跨省级卫生计生部门联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联动和跨区域综合救援的能力积累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