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卫计委抓好三个突破 促进卫生工作开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2016年以来,沛县卫计委以“实施签约服务、抓好特色科室建设、推进薪酬和人事制度改革”等三项工作为突破口,抓住“牛鼻子”,全力推进全县卫生工作,不仅提高了全县基层医务人员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了全县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提升了全县群众对卫生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创新实施“三位一体”签约服务。沛县卫计委在签约服务中,创新实施了“三位一体”签约服务模式,即每名居民或家庭签约一名家庭医生,配备一个健康管理团队,对应一个乡镇卫生院,连着2到3个二级医院科室4到6名专科医生和服务签约对象的专门科室的服务格局。县卫计委在将基本公共卫生新增10元全部用于签约服务并单独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将签约服务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与此同时,县卫计委还将签约服务同建立新的薪酬制度有机结合,明确团队成员在签约服务中的收入不计入绩效工资,极大激发了基层团队的签约热情。

  二是积极抓好特色科室建设。今年初,沛县卫计委出台了《关于基层医疗机构创建特色科室建设意见》等文件,从人才培养引进、设备购置、资金保障、以奖代补、考核评价等方面,加大对基层医疗单位创建特色科室的扶持和倾斜力度。仅今年上半年,全县就有徐州市中心医院与鹿楼卫生院共建腹腔镜中心专科、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敬安卫生院以网络会诊为特色的儿科等9个不同特色科室。特色科室的建设,不仅让全县基层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竞争力得到加强,而且让群众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市、县专家的优质服务,节省了群众看病的资金和时间,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深入推进薪酬和人事制度改革。沛县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乡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配套文件。今年上半年,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已在敬安、魏庙、鹿楼、大屯和杨屯等5家卫生院试点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向基层一线医务工作者倾斜,极大地提高了试点单位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医务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在试点的基础上,全县其他各镇卫生院将在年底前全部实施薪酬制度。加大人事制度改革,采取核定人员总量、实行备案管理和择优竞争上岗的方式,来增加新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年内力争实现卫生技术专业人员占比达到85%以上。此外,今年七月份,沛县卫计委还实施村医订单定向培养计划,在今年中考生中招生,委托徐州卫生学校定向培养,将有效解决全县村医数量不足,性别、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